【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计算学部1903005团支部成功举办参观哈尔滨铁路博物馆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团支书崔振扬的组织带领下,计算学部1903005团支部全体学生4月23日共同参观哈尔滨铁路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位于一楼的虚拟剧场。典雅精美的灰塑得以完整保留,老剧场哈尔滨铁路,一同见证了这个城市的许多历史事件。1952年12月31日,盛大的中长铁路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周恩来总理和时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等出席移交仪式。周总理语调铿锵的宣布:“中苏联合委员会今天完成了办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将共同管理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归其所有的工作。”这段黑白电影至今保存在馆内,并为参观者放映,历史的旁白回荡在老剧场,历久弥新铁路的兴建与发展,不仅造就了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也记录了中国铁路的百年沧桑。一幅幅黑白画面和一段段动态影像,展示了哈尔滨铁路发展的历史过程,沉浸式裸眼3DCAVE空间体验,带给同学们广阔的视野,随着视频的播放,镜头由远及近,站在走廊前仿佛也跟着走进了画面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历史情景与数字技术画面相结合的魅力。

同学们认真聆听着讲解,观看历史文物、文字图片和虚拟场景,充满好奇心和学习的热情。现场的同学无不为当时老一辈工业家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所鼓舞,同时也为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与祖国一同发生的巨大变化而震撼。同学们纷纷认为此次参观不虚此行。

铁路博物馆的空间,不仅仅是铁路文化的表达,在某种情境下,更是对历史脉络的传承和发扬。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到哈尔滨铁路的发展历史,也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会,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