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计算学部1903003团支部举办参观哈尔滨铁路博物馆主题团日活动

为抓好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加强学生对党史的认识、提升学生理论知识水平,计算学部1903003团支部全体同学2021年4月24日参观了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领略哈尔滨铁路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在这近一百年来和哈尔滨铁路一起为中国人民做出的伟大贡献。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的前身中东铁路俱乐部于1911年12月建立,距今已有近110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百年历史中,哈尔滨铁路见证了沙俄与日本在中国东北企图控制交通的邪恶行径也见证了詹天佑带领国人修建的“国人自建铁路”,于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开辟出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道路;见证了抗日战争期间被日本侵略者强占东北、掠夺资源的屈辱经历,也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批物资被送往祖国正待解放的土地;见证了第一辆崭新的蒸汽机车在轨道上鸣笛发动,也见证了新时代的高铁隆隆飞跨祖国东北。一条条铁路,一批批车次,凝聚了厚重的历史,背后则是中国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渴望亲手建立美好家园所付出的的不懈努力在参观后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百年哈铁背后的故事,更深刻领悟了在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同时,如今的哈铁依旧秉承着“对旅客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工作理念,扎根东北,服务整个中国。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位心怀祖国的哈工大学子学习。

经过本次参观,1903003团支部的全体同学对百年来哈尔滨铁路背后的历史进行了深入学习,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思想觉悟。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学习党史能够加强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强化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将来能更好的投入祖国的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903003团支部全体同学必将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