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理护航】物理学院本科生班主任交流会纪实

2021-10-07 14:43

9月30日,物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在线上进行,副院长张宇、党委副书记赵异肖、本科生辅导员张丽玫、各年级班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张丽玫主持。

首先张宇老师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对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要与班级学生多交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加强了解;要注重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要针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具体了解其困难原因、因材施教;要发挥自己在科研领域的优势,帮助同学们尽快做好科研入门工作。最后张老师强调,班主任应对班级学生做到引导学习、关照生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随后,2019级本科班主任李均老师以“做好班主任”为题,分享了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两年来的经验。李老师建议班主任老师在实际工作中放低姿态,和同学们以朋友相处,并通过各类活动如班会、节假日联欢、一对一面谈、走访寝室等,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同学们对学院和学科的了解,同时还可以对不同导师的课题组进行介绍,助力学院学业帮扶品牌活动“洪晶讲堂”的实验室轮转。

2021级“强基计划”应用物理2班班主任袁承勋老师则为班主任们进行了学工系统使用经验分享,从网站登录、学生信息查看等细节信息了解、班主任日志填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工系统的使用方法,并推荐班主任老师结合教务处网站的班级课表、成绩、学籍异动等功能细致开展学生工作,与辅导员老师保持良性沟通。袁老师还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作为20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组织参与的活动,并通过托尔斯泰的名句“如果教师把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与其他老师互勉。

最后,本科生辅导员张丽玫向各位老师简单介绍各年级在春夏学期的各班学习成果及问题,对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致以感谢,并表示希望之后的工作中能与各位班主任老师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物理学院学院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专兼职学生工作者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能力,打造学院联动体系,解决育人难题,增强育人实效,实现学生成长成才。(文/张丽玫)

 

image-20211007144152-1

image-20211007144152-2

image-20211007144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