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图友谊号”微卫星计划技术对接视频会成功召开

2021-11-02 10:39

10月27日下午,“阿斯图友谊号”微卫星计划技术对接视频会成功召开。我校学生卫星研发团队与阿穆尔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专家就各校载荷尺寸、布局及数据接口等技术问题展开对接。后续双方将就卫星平台联合试验方式、项目时间进度表进行积极讨论。

2013年6月,阿斯图中俄盟校签署《青岛宣言》,鼓励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微小卫星,借助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争取尽早发射首颗阿斯图小卫星。自2014年以来,“阿斯图友谊号”微卫星计划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组建专家委员会,中俄双方先后多次召开专家工作会议、举办微纳卫星交流营、创新大赛、创新论坛等系列学生交流活动。2021年10月,“阿斯图友谊号”微卫星计划被成功纳入2018-2022中俄航天合作大纲,卫星拟于2022年下半年在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搭载发射。

我校航天学院、国际合作部代表出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