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青年说第3期】生命学院邀请博士生郑善亮举办学术分享会

为聚焦生命学科前沿,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生命学院于2022年3月2日在线上组织开展“生科青年说”第三期,邀请了在哈工大生命学院从事肿瘤耐药分子机制相关研究的博士生郑善亮,为大家介绍癌基因iASPP与内质网Ca2+稳态的最新研究进展。

钙离子是细胞内重要的第二信使,参与着一系列生命活动过程,对维系细胞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钙稳态调节蛋白在肿瘤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内质网是细胞内最重要的钙库,定位在内质网的钙离子通道蛋白TMCO1是细胞应对内质网钙过载,维持钙稳态的关键分子。该基因变异可导致青光眼或颅面畸形、骨骼发育异常和智力残疾等病理变化。然而,TMCO1是否在肿瘤中发挥作用却尚未明确。

郑善亮详细介绍了癌基因iASPP能够以TMCO1依赖的方式维持低水平内质网Ca2+,并进一步阐述了iASPP调控TMCO1蛋白表达的分子机制,即iASPP(92-294)与TMCO1(90-188)竞争地结合Gp78(301-400),从而增加了TMCO1的稳定性,进而维持内质网中Ca2+稳态,以此促进肿瘤的生长。

除此之外,郑善亮还通过一系列研究成果阐明iASPP/TMCO1敲低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促进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staurosporine的敏感性。

通过郑善亮的介绍,参与本次会议的40余位同学对钙稳态调节蛋白这一研究热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与郑善亮博士进行学术交流,就研究方法与结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郑善亮博士一一耐心解答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