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寓共建】基础学部联合公寓中心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活动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友爱互助的校园氛围,基础学部联合公寓中心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3月5日上午9:00,学生志愿者们在各公寓大厅集合,工作人员组织签到后,志愿者们开始协助公寓工作人员打扫公寓卫生,帮助清扫楼前积雪。志愿者在阿姨的安排下分工明确,有的拿抹布认真擦拭门窗,有的拿拖布仔细拖地,有的在寒冷的风雪中清扫积雪,还有的在帮助清扫浴池。经过他们的努力公寓内外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舒适。

晚上18:00,基础学部辅导员刘秀老师主持了线上的集体学习活动,七公寓楼长孟祥萍老师、后勤中心杨晓初、学生志愿者、公寓阿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秀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雷锋事迹,讲述了伟大的雷锋精神,并给同学们播放了纪录片《雷锋是怎样炼成的》。他表示:“同学们总觉得这种精神过于伟大,以至于和自己非常遥远,但其实,为人民服务它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雷锋精神其实就充盈着我们的校园,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无论是老一辈八百壮士为国奉献青春热血的豪情壮志,亦或是一代代的哈工大人坚守岗位的矢志不渝,再就是公寓阿姨对同学们的悉心照顾,都是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孟祥萍老师讲述了公寓阿姨、叔叔在疫情期间保证公寓防疫安全和服务同学日常生活的故事。“前台的守护神”张文霞阿姨的故事感动了每一个同学。阿姨们不计回报地付出,把爱和温暖带给了从祖国各地来到工大的同学们。

杨晓初谈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他分享了自己帮助同学的几个小故事和设立二校区“失物招领”平台的初心。当被问到为孩子们付出这么多值得吗,杨大爷一句简单真切的“值得”催人泪下。

最后与会同学展开了积极地交流,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许沛尧同学说:“雷锋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公寓的阿姨们还有杨大爷他们身上的都是包含着这种精神,他们都是同一种人,我非常敬佩这种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不断学习这种精神,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他人,去奉献社会。”

“向雷锋同志学习”不只是一句口号,“做好人好事”也不是离我们遥不可及,作为学生,在这个阶段努力学习,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经常帮助自己身边有需要的人,就是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学雷锋做好事更不是只有今天才能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一件件小事中不断磨砺自己,收获成长,享受付出,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28

七公寓志愿者与公寓工作人员合影

 733

七公寓浴池志愿者与杨大爷合影

 734

 736

 737

 

 

 

 

 

 

 

image-20220306111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