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团委成功举办读书分享会

2022-03-09 22:57

杜甫曾有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领略书籍的魅力,感悟科幻书籍,电信学院团委实践部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于2021年10月31日上午开展了黑龙江省图书馆读书分享会活动。科幻小说这种起源于近代西方的文学体裁,是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设想的,在追求人文思考的同时不乏作者的天马行空的想象狂潮,这无疑使得它受到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追捧。这也成为了我们选择科幻小说为题材的分享会的原因。

志愿者们以科幻小说为主题,向参与的各个年龄段的人们进行分享,通过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的幻灯片介绍了《你一生的故事》、《朝闻道》等科幻书籍,让作者笔下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气势恢宏的世界观在读者面前徐徐展开,让读者们身处家中,却如临其境,流连忘返。来自电信学院的吴钊冰、黄婧文同学分别向我们分享了特德·姜的《你一生的故事》与刘慈欣的《朝闻道》。他们向读者们科普了书中提及的物理知识,并更加深入地剖析小说中涉及到的种种假说,层层递进地将小说的精神内核一点点拆分开分享给各位读者。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读者们了解到作者的创作理念。最后,志愿者们向读者们提出: “假如给你一个机会,能够知晓自己的一生,你能做到依然接受每一个时刻的到来吗?”问题一出,便激起了读者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

通过这次图书分享会后的活动,大家对于一些科幻小说有了或从无到有,或从有到更深的理解,许多参与者纷纷交流自己参与分享会后的心得,也坚定了我们将图书分享交流活动继续办下去的信心。志愿者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科幻小说,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热爱读书,将书籍作为自己进步的阶梯,从书籍中汲取养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