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理护航】物理学院举行本科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

2022-03-17 15:33

3月16日,物理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在线上进行,副院长张宇、党委副书记赵异肖、各年级班主任及辅导员张丽玫、杨承熹出席会议。会议由张丽玫主持。

首先辅导员张丽玫领学文件《哈尔滨工业大学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办法(试行)》(哈工大学[2018]397号),对文件中提到的班主任的定位、日常工作内容及其具体展开、数据化整理等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先进班集体建设、近期团干部换届、学情、考研复试等学生工作进行进一步解读,对班主任考核的内容、方法和结果应用进行简单介绍。希望老师们能将文件要求融入班级管理中,更好促进学生成长。

随后,2020级本科班主任王先杰老师、原1811401班班主任曹永印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王老师表示,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首要办法是多走访寝室,走访过程中进行5人以内的集体座谈,了解大家学习生活近况;对于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对于优生,为其开展校内外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鼓励在活动中多问问题开拓眼界,对于学习不佳的学生,建议在晚上21点后走访寝室时对其游戏成瘾等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曹老师分享到,自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会先考虑好与学生相处时的形象,结合自身大学经验,希望与同学拉近距离、定位亲切,便于进行沟通交流;之后再次强调了班主任走访寝室的重要性,能督促学生不猫在寝室、多上自习、进行体育锻炼;此外会开展每月班会,班主任以旁听的形式参与,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尤其需要通过答疑解惑来完成从家人督促管理到自我管理的成年人的身份转变,并在考前做好动员工作,鼓励班级设立零挂科等目标促进班集体建设。

最后,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赵异肖讲话。一是关于班主任招聘考核。学院一般于每年7月份开展班主任考核、再招聘工作,建议班主任老师们在任职满1年的基础上,尽量将学生带到毕业,加强学生全过程培养管理,并提醒老师们多利用网络化信息化平台,用好学工系统的班主任工作日志开展日常工作;此外思政工作除担任班主任外,还可通过报名成为兼职辅导员、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等获得相关工作经历。二是关于学院学业帮辅品牌建设。首先,本学期学工办正在优化“学知讲师团”,除招募优秀学生进行朋辈指导之外,也请重难点课程的任课教师加入进来,共同谋划,对网络成瘾、专业认同不强、自律性差或原生家庭不良的学生加强关注,想方设法减轻学生学业压力。其次为推进本研一体化,进一步增强学生专业了解度认同感,请老师们多关注参与“洪晶讲堂”沙龙及实验室轮转,鼓励本科生走出寝室、走进实验室,促进学生对未来规划的认知。最后,赵老师提示班主任们,开展班会、集体活动等可提前与学工进行沟通,进行资源支持;学期中辅导员走访寝室、实验室前会在群中告知老师们,希望老师在疫情防控允许时多参与,感谢班主任老师们一直以来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物理学院学院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专兼职学生工作者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能力,打造学院联动体系,解决育人难题,增强育人实效,实现学生成长成才。(文/张丽玫)

image 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