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检查的通知

2022-03-29 16:42

 

各学院、学部,各部(处)、直属单位:

目前,学校正处于封闭管理状态,由于各单位管理人员入校数量减少,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同时,正值春季大风天气,火灾风险系数增加,请各单位克服困难,开展一次以消防检查为主的安全自检自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及要害部位消防安全检查。围绕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维护管理、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畅通、防火分隔措施、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等方面进行自检自查,确保场所安全。

2.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坚决禁止电动自行车或电瓶在楼道、门厅、楼梯间、车间、实验室、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停放、充电,完善监管机制,防止火灾发生。

3.开展食堂等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检查,严防燃气泄漏或火灾、爆炸事故。

4.加强电气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私接乱拉电源线、违章操作、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老化、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等问题。

5.室外动用明火作业,要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五级风以上天气禁止作业。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

1.加强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落实危化品存放、使用、销毁等过程的防火、防爆工作。

2.排查本单位实验设备在工作状态下人员值守情况,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3.无人的办公实验场所,要门窗锁闭,断水断电。

三、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做好各类灾害预警及应急处置,加强极端天气前各项安全预警工作。

1.检查校园内各楼宇墙皮是否有脱落伤人风险。

2.检查校园内树木在大风天是否有折断伤人风险。

3.检查校园道路上井盖是否有缺失,是否有深坑无明显防护措施。

同时,学校保卫处成立检查组,对学校各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

 

 

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