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成功举办线上课程思政讲座第二讲

2022-04-14 14:56

物理学院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二讲)4月13日18:30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三位主讲人针对不同的课程来讲述实施课程思政的策略。哈工大一校三区的物理任课教师和校内其他院系的教师参加讲座。讲座前,物理学院院长田浩教授致辞,田浩强调本次三位主讲老师覆盖了一校三区的物理学科的所有类型本科课程,希望本次讲座能帮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课程思政的建设当中。本次讲座由物理学院刘丹阳主持。

讲座的第一个题目是“基于科学素质培养的力学课程实践”,主讲人孟庆鑫老师针对力学课堂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兴趣为导向。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模式和培养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详细阐述如何建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进而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重视力学知识逻辑体系的构建是孟老师课程建设的重点之一,而培养科学思维,注重过程性评价,鼓励独立思考,坚持问题导向等等,也都是孟老师带给大家的一些实施课程思政的思路。

讲座的第二个题目是“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策略探索”,主讲人张伶莉老师首先回顾了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又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所对应的课程思政的含义进行了分析。大学物理课程作为公共基础课,要起到思想引导的作用,要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要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而作为理工类的基础课,要特别重视科学思维和科学伦理培养。张伶莉老师通过物理模型中繁与简的案例阐述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结合大学物理教学课程的具体内容展示课程思政的案例,以及实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激发大家对于教学有效实施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

讲座的第三个题目是“在享受物理实验的过程中润物无声”,主讲人黄丽老师讲述在大学物理实验课注重培养科学实验素养,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享受物理实验过程,实施课程思政,要落实在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现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塑造

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对本次讲座的教学具体案例表示肯定,他强调物理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和价值观,更要注重课程思政的育人与铸魂作用,无论是科学方法、科学思维还是科学精神都是实施课程思政的方向。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有深入的思考,并付诸实际行动。

 

image-20220414145618-1

image-20220414145618-2

image-20220414145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