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二十二、二十三期成功举办—航天学院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

      英才学院于4月10日-4月11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2场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宣讲的是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各研究中心。
      4月10日  航天工程系
      本次宣讲的是航天学院航天工程系系主任王小刚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宣讲会主要介绍航天工程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航天工程系的导师情况,以及航天工程系学生培养理念和具体指导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情况。
      王小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下航天工程系的历史及概况,从学科专业方向到本科专业都进行了讲解。随后介绍了航天工程系的人才培养目标,希望能够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且适应国家重大需求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最后,介绍了一些优秀师资队伍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团队的主要成果等,并且解答了学生一些关于研究方向的疑问。
      4月11日  卫星技术研究所  
      本次宣讲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叶东教授和刘源研究员。叶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卫星技术研究所的成长历程、研究团队情况和师资力量、科研及平台条件、以及团队取得的相关成果。叶老师通过个人成长历程和工作情况向同学们介绍了卫星技术研究所的人才培养理念,并对同学们的个人成长和学业规划提出了务实的建议。此外,叶东老师还给同学们做了“空间智能博弈”的报告,介绍了该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与潜在应用。
       刘源老师向同学们做了“3D打印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航天领域3D打印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关键技术问题及发展趋势,并向大家介绍了卫星技术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并以此为代表,向同学们展示了卫星技术研究所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研究特色。
       在提问环节,卫星技术研究所的党支部书记李晖老师也介绍了哈工大在小卫星创新领域的前沿占位,探讨了研究所和高校在工程、技术上的侧重点和不同,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中国航天不断提出新点子、新想法,希望同学们能来卫星所参与科研实践继续深造。
       通过此次系列宣讲会,同学们对于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各研究中心所做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厚植了航天精神与情怀,细化了对于航天学院航天特色的理解,对于未来更好的进行人生及学业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