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成长引领计划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白淑英:互联网社会学——对技术的“另类”叙事

1.讲座题目:互联网社会学——对技术的“另类”叙事

2.讲座时间:2022.4.19,18:30-20:30

3.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号 166 589 211

4.个人简介:

白淑英,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网络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软科学学会理事,中国法律社会学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网络互动和网络治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课题2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的子课题2项;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课题2项;省教育厅课题1项。在《社会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

5.内容简介:

聊微信、发微博、刷抖音、网上购……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给社会生活带来了全方位的改变。然而,在社会学者看来,信息网络技术不仅仅便捷了人们的生活,它也超越了技术的工具属性,深深影响着社会运行的逻辑。在网络化逻辑的影响下,社会具有哪些新的特征?何种社会过程即将出现?其结构是什么?社会科学家们对信息网络技术的价值和社会效应进行了阐释和反思。

6.个人照片:

image 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