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4月20日,人文学院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线上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各系(中心)教师齐聚“云端”,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邵力主持。

各教工党支部、各系(中心)首先汇报各支部、各系前期研讨工作及成果。研讨会共收到研究论文16篇,其中9位老师在学院组织的研讨会上进行了发言。王超老师以通识教育艺术文化选修课程为例,就如何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提升培养效果进行了分享。陈旭华老师指出贺信精神是校史系史百年叙事条目的纲维,校史系史是贺信精神的历史注脚,要在校史系史中领悟贺信精神,在贺信精神下重述校史系史。王博老师基于5w理论,综合运用问卷量表和深度访谈等方法,调研处于不同培养阶段和职业发展水平的哈工大学子,如何培养优秀的复合型治国理政人才进行了讲解。白淑英老师以“社会学概论”课程为例,提出了以理论学习(Teaching)为核心,以运用社会学理论解决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社会问题(Solve)为任务,以情感动员(Emotion)为策略所构成的“点”“线”“面”立体式的TSE教学方法。侯银霞老师以“企业会计实务”课程为例,指出在教学中应明确贺信精神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完善课程考核体系,从而形成多管齐下的实施路径,培养和造就出一大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侯瑞雪老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为例,指出贺信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具有逻辑上的自洽性,探索将贺信精神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思政教学的可能性,以及具体的课程设计路径。邵力老师从“红色社工”的内涵、价值体系建构的条件及重塑方法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重塑路径,并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红色社工”在中国社会实践的产物,为《社会工作概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唐魁玉老师以中国社会思想史、中国社会生活史课程思政为案例,指出必须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观点上才能把握百年大党在培养教育高精尖人才,追求卓越背后一直葆有的自我革命精神。王树生老师以《中国社会》专业课教学实践为例,展示了“‘社会体验(SE)带入’+‘顶层思维(TT)展示’+‘学术训练(AT)提升’”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探索。对每一位教师的精彩发言,邵力副院长一一进行了点评。

       最后,高献忠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已成为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老师们的发言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将追求卓越的精神落到教育教学中进行了深入思考,并从学理上、实践上提出了系列极具启发性的洞见;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潜心教学研究、醉心人才培养,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各支部、中心汇报研讨会成果 

主题发言

 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