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2021级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第1团总支开展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4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4月11日是马祖光院士诞辰94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引领全体同学学习马祖光院士先进事迹,传承和弘扬马祖光精神,4月,2021级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第1 团总支开展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4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学习。

1班团支书谭惜昔详细地为班级同学介绍了马祖光院士的生平事迹,结合观看“祖国以光”见学点讲解视频,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马祖光院士的光荣事迹和伟大精神。同学们都为马祖光院士的爱国情怀和朴实无华的科研精神所感动。

3班组织委员黄小容向班级同学分享了自己了解到的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与突出贡献。班级组织观看关于马祖光院士的电影——《一位科学家的24小时》,马祖光院士爱党爱国,信念坚定,用于担当重任,忘我工作。他献身国防科技的强烈事业心与使命感是每一个哈工大人应当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

4班团支书何娇带领同学们集体学习了马祖光院士宣传展板,并将想要对马祖光院士说的话写下,贴于主楼大厅留言板上。其中一条留言“亦淡名,亦薄利,亦奉公,箪食瓢饮攻克举世难题,三让院士真院士;不为上,不信邪,不藏私,斗室寸心换得全国希望,百为人梯是人梯”真切地传达了同学们对马祖光院士的赞扬与崇敬之情。

5班团支部书记何泰鹏组织同学学习了马祖光院士思想汇报中体现出的崇高精神。马祖光院士在其思想汇报中写到:“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爱都是很具体的,具体在每一天怎样去做人做事和对待工作上,具体在你每天怎样去做共产党员上。”大家一同学习了马祖光“三拒院士”的故事—— 1997年、1999年、2001年,马祖光三次拒绝申报院士,他说:“我年纪大了,评院士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应该让年轻的同志评。我一生只求无愧于党就行了。”马祖光院士功成不居,坦坦荡荡,人格魅力激励人心!

2班宣传委员曹泽民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马祖光院士的宣讲视频,同学们深切明白了作为科研奋斗者应该坚守爱国信念、为国争光的理想,马祖光院士“在国外我争的是国家的荣誉”这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大家。

2021级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第1团总支全体同学积极学习马祖光院士先进事迹,传承和弘扬马祖光精神,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对马祖光院士深深的仰慕之情,马祖光院士心怀祖国、甘于奉献、严谨治学的精神,会一直激励这些“追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前进。

 840 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