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共克时艰——基建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

面对近期哈尔滨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基建处组织各项目参建单位积极想预案、定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有力抓好施工生产,保证工期节点。

黄河路校区学生宿舍项目是我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缓解学生宿舍面积不足、住宿条件不好的不利局面,从而实现学生住宿提档升级。为保证该项目如期竣工投入使用,我处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克服施工场地狭小、基坑深、地下水位高等不利因素,配齐配强生产要素,全方位优化工程方案,科学组织,规范管理,精益求精,确保工程快速推进。

三月份以来,因疫情防控导致现场工人大量减员,工程桩施工陷入停滞。针对此不利情况,基建处要求施工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调配符合入场条件的施工人员,同时将两个减员的工程桩班组合并为一个继续施工,保证工程进度。在交通管控期间,施工单位组织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及人员为现场的施工人员运送可口饭菜及其他生活物资,有力的鼓舞了场内施工人员的斗志。

image-20220504170118-1

 

image-20220504170118-2

黄河路校区学生宿舍项目组织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image-20220504170118-3

黄河路校区学生宿舍项目工人住宿区定时消毒

目前,工程桩已全部施工完成。后续我处将统筹考虑质量、安全、经济、进度、疫情等因素,组织参建各方制定切实有效的机械、材料及劳动力保证方案,确保七月初±0.00以下主体结构施工和年末主体完工的目标顺利实现。

image-20220504170118-4image-20220504170118-5

黄河路校区学生宿舍项目工程桩施工现场

与学生宿舍项目相距不远的未来交通国际创新平台项目是我校“十三五”、“双一流”学科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推动交通学科向新交通、智慧交通领域转型升级,加速交通学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原始创新基地。因疫情防控要求,该项目同样出现现场工人减员、材料不能按时进场等不利情况。由于为该项目供应混凝土的搅拌站位于中风险地区,混凝土罐车无法按时进场浇筑,导致现场进度严重落后。基建处管理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施工单位反复沟通研究,采取先行对其他工序如室内砌筑等进行施工、将部分机械设备如升降机提前安装等方案措施,避免了工期更大规模延误。

image-20220504170118-6

未来交通国际创新平台项目组织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image-20220504170118-7

 

image-20220504170118-8

未来交通国际创新平台项目施工现场

针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基建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快速反应,对施工现场封闭管理、门岗管控、防疫物资储备、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驻场办公、核酸检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做到防控体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异常情况报告到位、确保现场防护万无一失。基建处管理人员不因疫情影响而放松质量红线,检查施工材料质量,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并要求整改到位。

此外,针对春季火灾易发问题,4月30日基建处组织学生宿舍项目及未来交通国际创新平台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联合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施工安全、疫情防控、火灾隐患,并在现场进行防火演练,对潜在危险源做好防范。

基建处带领各项目参建单位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保证项目建设进度,为把学校建设成更宜学、更宜教、更宜居的哈工大贡献力量。

image-20220504172859-1

黄河路校区学生宿舍项目安全联合检查

image-20220504172859-2

黄河路校区学生宿舍项目防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