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 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心理育人新途径,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学生工作部/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部)二级心理辅导站将举办2022年“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本届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线下活动包括趣味运动会、团体心理辅导、身心提升体验、手工制作等特色项目,线上活动包括名家讲座、专项培训、知识推送、生活分享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更积极的自己、构建更积极的心态。

一、活动背景

5月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之意,旨在引导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学会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二、活动主题

悦己人生 心向未来

三、主题活动

(一)心育阳光——心理委员成长系列培训

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教育工作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好为全校心理健康教育保驾护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面向心理委员开展系列培训。

1.时间:2022年5月16日-6月17日

2.地点:线上直播平台(待定)

3.活动对象:学生心理委员

4.具体内容: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5月16日、18日、20日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些重要事件
心理健康的标准

朱岳梅

5月23日、25日、27日

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

杨晶晶

5月30日、6月1日、3日

学习问题的应对
恋爱问题的应对
如何面对宿舍关系

王倩

6月6日、8日、10日

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情绪管理
压力管理

徐天琪

6月13日、15日、17日

网络专题
家庭关系的应对
如何开展班级活动

林东慧

(二)名家讲堂——心理专家专题讲座

1.疫情之下家庭心理健康自助

疫情给家庭带来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家长居家办公、孩子在线学习,以及造成的社交距离拉大、家庭距离压缩、生活方式改变等影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如何才能做好“心”准备、建立“心”防护、拥有“心”健康呢?坦然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是大家的现实选择,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

主讲嘉宾:陈发展

image-20220509182918-1

嘉宾介绍:同济医学博士,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曾在德国弗莱堡大学和海德堡大学等机构访问学习。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性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暨家庭治疗学组委员等学术职务。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7日19:30—20:30

活动地点:线上直播平台(待定)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2.自助旅行,人生别样的风景——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

很多人都梦想着能环游世界,但是无数的理由和借口拦阻了他们的脚步,然而真正能去做的能有几人呢?我们希望怀揣一颗年轻的心,用我们的肩膀,背起行囊,只为梦想而出发,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你已经在路上了,在开启生命传奇的路上。

主讲嘉宾:胡邓

 857

嘉宾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X-12-015);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9-078);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心协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委、咨询师专委会委员;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三年专业培训的精神分析取向咨询师。曾经多次出任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综合频道(CCTV-1)、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北京电视台《谁在说》等栏目心理专家。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5日19:00—20:30

活动地点:线上直播平台(待定)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3.破除完美幻象,营建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是人际关系的一种,家庭、婚姻、恋爱等关系都属于亲密关系的范畴。在现代社会里,注重情感的坦白和沟通,相互间的深知和了解是现代亲密关系的核心,同时也反映了人类对自由和安全的矛盾需求。我们或多或少都需要在生活中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

主讲嘉宾:刘丹

image-20220509182918-3

嘉宾介绍: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督导师(D-06-42);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与家庭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德国德中心理治疗研究院副主席。

活动时间:2022年6月10日19:00—20:30

活动地点:线上直播平台(待定)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三)鉴影谈心——与心理咨询师一起看电影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在电影中或多或少都会看到一些影子与我们的经历所重合,或许某一部影片会给迷茫无措的现实给予一些答案,也或许电影会给你带去一丝的启示,让我们和心理咨询师一起走进光与影的世界,鉴影谈心。

1.活动时间:2022年6月—7月

2.活动地点:线上直播平台(待定)

3.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4.活动流程:简单导语,共享屏幕,一起观看电影;嘉宾分享、互动讨论。

5.具体内容:

序号

主题

嘉宾

1

听说爱情曾来过?

——《花束般的恋爱》赏析

王倩

2

想说爱你不容易

——《心灵捕手》赏析

杨晶晶

3

可以像童话一样生活吗?

——《大鱼》赏析

朱岳梅

4

谁的青春不迷茫?

——《浅草小子》赏析

林东慧

5

从做父母的乖孩子到与真实的自我和解

——《青春变形计》赏析

徐天琪

四、学院(部)特色活动

各学院(部)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综合学院特色和学生的发展需求,打造了多项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帮助同学们在交流分享中感受“真善美”,在活动体验中重塑“知情意”,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序号

学院

活动名称

1

航天学院

“心距离”5·25心理健康节嘉年华

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连希望,心传幸福”春日花圃行动

3

机电工程学院

“悦动心灵 心向未来”系列活动

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云上健康跑,跑出“心”动力

5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与“泥”连心 • 捏捏不emo

6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七巧DIY之旅

7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心仪有你,共同成长”系列活动

8

数学学院

安心有“数”身心嘉年华

9

物理学院

“物理心希望·心动添色彩”系列活动

10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的“绿”动——植物培养活动

11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共镌心趣,幸福加‘焙’”系列活动

12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

“健康从心开始,运动绽放青春”系列活动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跨越时空的对话

14

土木工程学院

“账”驰有度·妙笔绘心——线上手帐展

15

环境学院

“心花开遍”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16

建筑学院

“风传花信,暖阳在心”——

以艺抗疫点亮生活系列活动

17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花开初夏·交运你我”趣味运动会

18

计算学部

“心·艺绘画”数字油画DIY绘制活动

19

外国语学院

“语动青春,健体强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20

化工与化学学院

“心·品生活”DIY蛋糕活动

21

基础学部

“悦己人生,从新开始”大学人生规划主题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以上主题活动和学院(部)特色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及报名方式将在公众号“HIT联小络”、今日哈工大上以活动预告的方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