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能力提升沙龙】仪器学院开展《校园心理咨询案例分析》学工沙龙分享会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者对学生心理状态的了解和表征,及时有效发现问题、关注问题,仪器学院于5月6日开展学工沙龙分享会。学院心理辅导员王一婷以《校园心理咨询案例分析》为主题进行细致讲解,仪器学院学工办全体成员参与了分享和交流。

       王老师首先以自身兼职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对学校的心理咨询工作做了简单介绍。目前学校的咨询工作体量非常大,很多学生存在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并乐于到咨询室进行求助。通过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王老师按咨询内容将讲解划分为九个类别,如人际交往、婚姻恋爱、学习问题、生涯择业等。在每一个类别里,都根据实例给出了可能出现的表征以及学情发展,并对个别案例的解决方法做了简要介绍。最后,王老师还根据阅读经验推荐了一些心理学入门书籍,希望在场诸位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对心理学有初步了解,以便于自身发展和更好的与学生沟通。

        通过王老师的讲解,与会老师们提出许多个人看法,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会注重留意学生的状况,及早觉察到问题所在,深刻挖掘问题背后的成因,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image 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