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寓共建】土木学院青协联合公寓中心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防震减灾宣讲活动

14年前的今天,一场无情的地震席卷了汶川,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伤痛渐远,记忆犹存,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每年的5月12日被定为了我国的“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公寓防震减灾意识,稳步推进“青·寓共建”专项工作,5月12日晚,土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哈工大公寓中心共同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线上防震减灾科普宣讲活动。

活动期间,公寓学生讲师团成员刘泽群、王文杰和土木青协志愿者韦佑钦通过地震常识、如何面对地震以及建设安全家园三个方面积极向公寓工作人员和同学们宣讲地震等自然灾害基础知识及防震避险、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志愿者们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并结合PPT放映等多种方式引导大家在遇到地震以及次生灾害等险情时,一定不能惊慌失措,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利用平时积累的的避险经验和方法进行自救互救,在有效保护自己安全的同时也能够主动帮助他人脱险。

在活动最后,B02、07公寓生活辅导员孟祥萍对参加今天的地震宣讲活动的志愿者和学生讲师团成员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此次防震减灾宣讲活动很有意义,增强了公寓工作人员以及同学们的防震减灾意识、提升了应急避险能力。“青·寓共建”开展的一系列宣讲活动受到了公寓人员的一致好评,使大家对“5.12防灾减灾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推进“青·寓共建”工作和公寓防灾减灾意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宣讲活动由土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哈工大公寓中心共同开展,宣讲面向二校区二四六七栋公寓的工作人员以及同学,共建双方纷纷表示将继续有力推进合作,将“青·寓共建”专项工作打造成为服务师生、共建美好生活环境的精品项目。

据悉,哈工大公寓中心正在筹建公寓学生讲师团,参与本次宣讲的志愿者已加入讲师团,土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与公寓学生讲师团继续合作,共同打造良好公寓文化氛围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