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圣彼得堡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对接会顺利举行

2022-05-13 21:09

5月11日,我校与圣彼得堡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首次对接工作例会线上举行。圣彼得堡大学教育项目处副处长Irina Grigoreva,外事副校长助理瓦列丽娅·马罗穆日,物理学院副院长Aleksey Titov教授,物理学院Lyalinov Mikhail教授、Yarevskiy Evgeny教授、Manida Sergey副教授和Shelyapina Marina副教授出席会议。我校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黄文涛、国际合作部外事处梅文章、事务主管艾文馨,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党委书记吴严,副院长张宇,物理学院袁承勋教授、孟庆教授,物理学院中俄联合办学项目负责人李均、教学秘书刘丹阳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本着真诚热情开放的态度,就合作办学的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中第一学年课程安排,尤其是俄方相关课程的开课时间、课程形式等情况等进行了沟通确认,逐一讨论确定了相关课程的主讲教师、助教安排。双方共同讨论确定以课程组为单位载体加强相互交流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此外双方在教师已经建立了科学充分交流机制基础上,重点研讨了招收的中国学生与俄方教师、俄方学生的深入有效交流机制,最后,双方就召开“第二届中俄物理教学研讨会”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据悉,2021年10月31日,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应用物理学3个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协议等相关文件,按期完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并于近日成功获批,中俄联合校园建设迈入实质内涵建设阶段。项目学制4年,每个专业每年拟招生 50 人。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报考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哈工大相关专业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位证书。今年9月,两校合作办学项目的应用物理学专业将迎来首批新生。

本次会议顺利召开,也意味着两校应用物理专业的合作办学工作进入到了最后的筹备阶段。本次会议对合作办学的培养方案的实施流程进行了再梳理,具体课程安排再细化,双方合作交流的诚意再加深,为全力做好首批中俄联合办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双方期待继续通过一系列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更好的促进合作办学项目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为培养出高质量、国际化特色的物理学基础研究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