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第六期-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大跨空间结构:从建构空间到营造环境》讲座

5月11日晚,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第六期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主讲专家为我院武岳教授。

武岳聚焦讲座主题介绍了空间结构的特点及发展历程、为什么空间结构能实现大跨度、空间结构的力与美和空间结构的未来展望。在“为什么空间结构能实现大跨度”这一问题上,武岳介绍了尺度效应及如何克服尺度效应,进而引入由此演变而来的多种空间结构:薄壳结构、空间网格结构、悬索结构、薄膜结构和混合结构,使听众对空间结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科研小白如何进行空间结构的研究”,武岳回答道:“建议同学们更多地从动手来解决,比如说做一个逆向的曲面或者做一个气球似的形状来探讨性能。动手是我们学习东西最快的方式,也是印象最深刻的方式,比看书和听讲理解要深刻得多。如果说你是研究生阶段,听从导师的建议,根据导师这方面的需求,具体规划进行相应的研究。” 武岳还就同学们提出的“目前空间结构前沿科研方向”“大跨空间结构的健康监测”“人工智能在空间结构中的应用”“岛屿风环境下大跨空间结构的实用性”等概念与问题展开交流解惑

据悉,“科学家讲坛”-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与基础学部共同举办,基础学部新基论坛、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集群承办,共六期。通过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培养等,实现广发资源、五育并举、全员育人,引领学生卓越发展,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

 869 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