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领航】物理学院“强国有我求卓越·科研领航展风采”系列学术沙龙之与材料博士面对面活动成功举办

2022-05-30 16: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物理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以博士生党支部联合立项为基础,于2022年5月12日成功举办“强国有我求卓越·科研领航展风采”学术沙龙交流活动,特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博士生郭沐春、何恩方与我院博士生党员同志分享科研相关经验,交流相关专业知识及成果,激发了我院博士生党员同志学术热情。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郭沐春介绍了自己博士期间从事的科研方向:通过构建多种策略协同优化热电性能,并从电子结构以及声子起源方面入手,探究新型材料本征低晶格热导率起源。之后郭同学总结自己博士期间的相关经验,结合实例与同学们分享了Getdata、Endnote、Snipaste等众多实用科研软件、基于HighScore Plus的XRD数据处理及基于VASP的材料能带计算等实验技巧。郭沐春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引起了在场博士生同志的共鸣,并热情交流,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志赵东鹏说道:“我平常也会做XRD相关实验,但是仅限于最表面的本征晶格常数的表征,师姐分享的XRD精修方法,为我进一步分析制备材料内部多种相结构的提取提供了有效方法。”博士生第三党支部李敬强调:“本身我是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相关研究,也会涉及材料,但是与师姐相比,两个学院之间的基于材料的科研模式明显偏重不同,给了我更加深入的科研启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何恩方介绍了薄膜呋喃基光伏材料结构调控及光伏性能,并阐述了相关的应用前景,为博士同志们提供了新的科研方向,同时,强调了文献阅读的方式、科技论文英语的积累与写作在博士生科研生涯的重要性,尝试不同的写作角度,会拓宽自身研究成果的意义价值。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李帅就AFM对薄膜材料的表征技术的实验数据处理与嘉宾进行深入探讨,并完善自身实验的不足,“尽管是一个很小的疑问,能有从事相关技术的人一起探讨,可以节省自身从头的长时间摸索过程,加快实验的进度”。柴焱同志在聆听嘉宾简介后,感慨道:“尽管我自身不是从事材料相关方向的研究,但师兄师姐对于科研的态度给了我极大鼓舞。同时师兄师姐都强调了英文的积累对于写作的重要性,这一点正是我的弱项,我会在平时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加强相关的积累学习。”

通过本次“与材料博士面对面”学术沙龙活动,加强了物理学院博士生对于理工交叉高质量结合式发展的重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贺信精神的引领下,进一步发挥我校基础物理学科建设能动性,提高科研站位,促进物理学科创新性成果产出。

物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立项工作,将其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立项活动,不断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推进工作创新、丰富活动载体、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做好标准化建设,达到“及格线”的同时,抓住特色、树立典型,争先超越党支部工作的“优秀”线,以党建引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通过支部立项工作更好地助推学院理学“强盛计划”实施。(文/黄晓林)

image-20220530162350-1image-20220530162350-2image-20220530162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