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芬兰纪念大学Cheng Li教授讲学通知

        应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韩帅教授、孟维晓教授邀请,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电信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IEEE IoT-AHSN技术委员会,IEEE ComSoc 哈尔滨分会、IEEE VTS哈尔滨分会、IEEE BTS哈尔滨分会的支持下,纽芬兰纪念大学Cheng Li教授将于2022715日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专题报告,欢迎对此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题目:Energy-Efficient Coordination Schemes for Underwater Acoustic Sensor Networks

时间:2022715800-93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N7C0ZpAdqlLI

#腾讯会议:347-157-616

 

摘要:近年来,水声传感网络(UWSNs)在环境监测、自然资源开发、地质海洋等方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很多研究都集中在改进声信号接收和处理、提高吞吐量和降低分组时延上,很少有研究关注在长期海洋监测应用中降低和平衡传感器节点之间的能量消耗。本次演讲将通过对水声信道的全面了解,提出一系列兼顾传感器节点电池能量和网络连通性的解决方案,以实现UWSNs中高效节能的数据传输。从研究水声信道建模的不同方法开始,以获得对水声通信环境的全面了解。提出一种基于组合设计的异步唤醒方案,以最小化传感器节点的工作占空比,用于长期海洋监测应用。使用这种设计,即使占空比降低,也可以保持网络连接。性能评估表明,所提出的异步唤醒方案能有效降低空闲监听的能耗,并优于其他基于循环差集(CDS)的唤醒方案。研究平衡网络鲁棒性和传感器节点能量消耗的UWSNs部署策略。从网络规模和使用不同初始电池能量来平衡网络寿命的角度对中继节点选择方案进行评估。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中继节点选择方案能够有效地平衡和延长网络生存期,性能更接近通过求解线性规划问题得到的最优理论值。最后,讲述自主水下航行器(AUV)作为移动数据接收器在水下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有效数据采集协调方案。研究在水下机器人与传感器节点之间不存在时间同步的情况下,该方案的有效性。联合考虑传输功率控制,进一步降低能耗。研究结果表明,在水下通信中,适当的功率控制机制比不进行功率控制可以降低通信的能耗。

演讲者:Cheng Li分别在1992年和1995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他目前是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副教授和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与网络、通信信号处理、水下通信与网络、移动自组网和无线传感器网络。他是IEEE通信学会2021-22年度杰出讲师。他是《IEEE通信汇刊》、《IEEE物联网杂志》、《IEEE网络杂志》和《IEEE系统杂志》的副主编。他曾担任ICNC'22, WINCOM'19AICON'19的总联合主席,以及ICNC'20, MSWiM'14, WiMob'11QBSC'10TPC联合主席。他曾担任许多国际会议的各种技术研讨会/跟踪的联合主席,包括IEEE GLOBECOM, ICCWCNC。他是2017IEEE Globecom2010ICC的最佳论文奖得主。李博士是加拿大的注册专业工程师,是IEEE的高级成员以及IEEE通信学会、计算机学会、车辆技术学会和海洋工程学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