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航天学院2022年杭州南京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走进航天国防,砥砺报国之志。为引导广大航天学院青年学子坚持贺信精神引领,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航天事业,更好地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打造国之重器的事业,航天学院三十余名师生组成东南实践团,于711日至15日期间前往杭州、南京两地参观航天国防单位,组织有意愿的2023届毕业生进行面试签约,助力航天学院学子走进航天国防单位,投身到航天强国的实践当中。

711日上午,实践团首先来到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践交流。航天通信成立于1987年,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浙江杭州,拥有员工4000余人,在江苏、浙江、四川、辽宁、北京、湖南等地8家三级单位,3家四级单位,致力于研究便携式防空导弹、特种车辆、通信电台等产品。通过交流,同学们对航天通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11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智能创新研究院。哈工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芳介绍了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随后,智元院相关领导介绍了智元院的相关情况。智元院由中国兵器集团、中央科技部和浙江省共建,依托于两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含着金钥匙”是对这个新成立的研究院的最贴切评价。最后,工大校友田聪玲发表演讲,讲述自己本硕毕业于哈工大之后在北京的求职经历,以及现在调来智元院的原因,为学弟学妹们不遗余力答疑解惑,给出职业选择建议。

712日,实践团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进行实践交流。在杭州中心副主任桑毅的带领下,我们第一站来带杭州云栖小镇进行参观。云栖小镇是浙江省的特色小镇,拥有中国科技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阿里云等一批现代创新型企业,是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之后,我们来到了空间载荷部件的研发中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一下映入眼帘。走进研发中心内部,我们参观了大型可展开天线,通过开展开的结构设计,节省了发射空间,也保证了接收电磁波的面积。最后,我们参观了杭州中心的展厅,对杭州中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13日,实践团从浙江杭州前往江苏南京,第一站来到了中电五十五所。中电五十五所是国家半导体科技自立自强的骨干力量。在五十五所人力资源部刘洋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五十五所的办公区、机载屏幕制造的车间等,深入了解到了五十五所的研发方向。随后,实践团成员和中电五十五所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本次实践团的带队教师窦严成向五十五所参会人员介绍了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以及航天学院专业、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最后,五十五所人力资源部主任郑华向实践团进一步介绍了五十五所的产品方向、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欢迎哈工大学子加入到五十五所打造中国芯的队伍当中。

714日,实践团来到了中电二十八所进行实践交流。中电二十八所面向国家军民网络信息体系产业,聚焦“以指挥控制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主业。实践团参观了某型号舰艇的指挥系统,对中电二十八所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随后,中电二十八所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和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航天学院辅导员窦严成介绍了本次实践团的组成情况,鼓励同学们和二十八所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充分交流。随后,人力资源部苏超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二十八所的情况,让同学们对二十八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15日,实践团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先,我们参观了航天晨光集团的展厅,了解到了航天晨光前身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1865年清朝洋务运动中创建的金陵机器制造局,新中国成立后,先后隶属于兵器工业部和航天工业部,现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装备制造企业。随后,航天晨光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凡刚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的研究领域,鼓励航天学院学子加入到航天晨光打造国之重器的队伍当中。最后,实践团与柏久阳、赵萌、曹秀芬三位校友进行交流,同学们针对校友在晨光的发展情况展开提问,三位校友讲述了他们从学校来到航天晨光的历程,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努力学习,加入打造国之重器的队伍当中。

走进航天国防,砥砺报国之志,航天学院2022年“国之重器”杭州南京职涯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