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月】绿盟科技首席创新官刘文懋讲授“网络安全行业的新进展”微课程

应我校计算学部邀请,现任绿盟科技首席创新官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星云实验室负责人刘文懋老师于2022年9月11日15:00在线讲授了以“网络安全行业的新进展”为题的微课程。本次课程从安全新趋势、安全运营、云计算安全、物联网安全与数据安全等领域详细阐述了网络安全行业的新进展,累计在线听课达500余人次。

刘文懋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绿盟科技首席创新官,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星云实验室负责人同时也计算机学会(CCF)理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人才标准认证工作组专家,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理事云安全联盟云安全服务管理工作组联合主席担任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企业导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云计算安全、物联网安全和5G安全等。发表著作《软件定义安全》、《云原生安全》,学术论文20余篇,专利30余项;承担多个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子)课题,参与云安全方向等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刘老师首先从绿盟科技的成立以及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始谈起,介绍了安全热点包括威胁趋势、金融领域APT事件、Mirai事件等。接下来又简述了攻防的趋势和安全防护趋势,针对零信任网络访问、主动防御、安全分析的四个方面、数据分析所用的方法等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安全新趋势和安全运营。接下来,刘老师介绍了关于云计算安全中出现的问题,例如运行使得最大风险容器逃逸等,同时也提出了关于云原生和容器安全要提出新环境的安全对策。最后提出了未来的重大产业升级是否与新基建相关等问题,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绿盟产品中是否用到或者借鉴snort的问题。

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圆满结束让同学们对于绿盟科技以及网络安全行业的新进展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从而也能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对于企业方面的认识更加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