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公众号推介哈工大图书馆智慧服务空间

2023-02-12 14:39

近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公众号以《专栏 | 凝聚精华,助力推广——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之高校篇》为题,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5个高校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文中介绍了哈工大图书馆智慧服务空间的组成和特点,认为我馆利用馆内空间和特色文献资源,在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文献及阅览服务、助力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我馆的智慧服务空间,中国图书馆学会公众号介绍如下: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智慧服务空间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智慧服务空间由智慧阅读空间、智慧兴趣培养空间、智慧学习空间、智慧服务空间等四个模块组成,为学校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立体化的图书馆服务。

智慧阅读空间设有瀑布屏、光影阅读终端、朗读亭、视听PAD、AI机器人、移动终端等产品,利用AI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供文献阅览、查询等服务,营造一个智慧化的视听阅读学习空间。智慧兴趣培养空间设有数字文房空间(包括智棋、古琴、书法数字体验设备)、全息激光影院、虚拟现实体验空间、3D体验空间、解压体验空间、音乐欣赏空间,以创新方式培养读者兴趣、提升综合素质,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为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带来了兴趣培养的新体验。智慧学习空间设有外语写作中心、研讨间、互动体验空间以及多媒体教室,满足开放式教学、小组讨论等各种学习形式。智慧服务空间提供了RFID自助借还服务、智能存包服务以及新生入馆教育、图书馆座位及研讨室预约服务,用智能技术手段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人性化的服务。

image-20230212142924-1

哈工大图书馆通过智慧空间的应用,为读者提供图书馆业务全流程的智慧服务,也为阅读推广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撑,提高阅读推广活动的效果,使读者更加了解、喜爱图书馆,参与图书馆活动。例如,采用年轻读者喜欢的RPG游戏闯关的体验形式,通过互动小游戏、知识问答等开展入馆教育,推广图书馆;利用大数据将实体图书馆与虚拟图书馆互联互通,读者通过微信扫码即可在虚拟图书馆中体验漫游导览、查看座位、浏览图书、周边发现等功能。

image-20230212142924-2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JAoRxZ73lV2bbLCj9f_KHQ

推动空间、资源、服务、管理的全面智慧化升级,以新型知识服务助推高校创新发展和全民阅读,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近年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智慧服务空间作为全面智慧化升级的探索和尝试,为师生带来了别样的阅读新体验。(文/ 姚望 中国图书馆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