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文文献资源建设服务研讨会在科学园知源楼顺利召开

2024-03-18 14:56

为强化俄文科技文献对学校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撑服务,3月14日下午,图书馆馆长刘宏伟、副馆长王晓丹带队一行8人前往科学园知源楼,与能源学院科研团队联合召开了俄文文献资源建设服务研讨会,就俄文文献资源建设开展调研交流。

座谈会上,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指出,俄文科技文献对电推进技术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重大价值,但获取渠道少,建议图书馆以点带面,基于学校科研特点,针对重点课题组或学科方向建立高价值俄文数据库,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特色服务。

刘宏伟馆长表示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图书馆一直在努力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在俄文信息服务方面,图书馆曾经做过很多相关工作。当前图书馆文献服务更多的是考虑到英文文献信息,俄文文献服务由于需求较少,具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一直没有开展。对俄交流是哈工大特色之一,中俄联合校园建设以及对俄学术合作,使俄文文献服务已成为图书馆的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今后,在俄文特色文献获取方面,图书馆将深入思考支撑学校一流科研团队的文献构建方案,在现有的学科服务基础上,发现更多新的学科服务亮点,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做好文献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俄文图书资料的获取与分析,能源学院聘请图书馆研究馆员初源莉为俄文图书情报指导教师,开启了图书馆对俄文文献服务的新模式。参会馆员与能源学院师生还就俄文文献资源建设存在的瓶颈问题和需求做了详细的交流,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思路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