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活动 | 普法宣传专题书展

2024-03-21 08:49

为提升师生的法律素养,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图书馆特整合馆藏资源举办“普法宣传专题书展”。本次书展图书类别丰富,不仅涵盖宪法、民法、商法、刑法等多个领域的理论书籍,还展示了法律史、法律文化等经典著作,帮助读者全面了解法律体系,深入掌握法律知识。

image-20240321083803-1

书展地点:二区图书馆一楼观光电梯旁。

借阅方式:自助借还书机或者三楼服务台借阅。

书展时间:2024年3月21日起。

部分精选图书简介

image-20240321083803-2

对于宪法解释这一宪法学领域中的经典课题,以往的研究多是从合宪性审查的视角予以展开。本书另辟蹊径,从宪法解释的构成性要素切入,在比较法的视阈中探讨了立法机关行使固有职权的活动为何以及如何发挥解释宪法的机能,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本书的研究一方面可以为宪法解释研究提供新的学术增长点,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提升立法质量、确保立法的合宪性提供学理基础。

image-20240321083803-3

本书仅关注法律系统论代表人物卢曼或者托依布纳的研究,在法学和社会学的学术脉络中分析法律系统论的理论传承与发展。一方面,提炼法律系统论的分析框架,并结合中国社会和法律的特点,探讨此分析框架对于中国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聚焦法律系统论关于法律全球化的研究,阐述其内在逻辑,阐明其方法论难题,阐释其理论意义与限度。作为一项基础理论研究,本书对于完善中国法社会学的方法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可供法学研究者参考。

image-20240321083803-4

《民商事疑难案件裁判标准与法律适用》丛书是以司法实务工作的角度来撰写的,书中所有的案件都是实际生活中已经发生的典型、疑难案例。丛书首先通过归纳裁判要点把握案例精髓,总结出具体的裁判经验、思路和尺度,接着以裁判理由的方式令读者全面领会法官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的方法。其次是裁判标准部分,通过对案件在适用法律上的难点、盲点进行提炼、总结,归纳出相似案件的处理要点,起到举一反三的重要作用。再次是裁判依据,总结了全国各地处理同类型案件的各种法律依据。最后是相似案例索引,总结已审结的同类案例,便于有需要的读者研究案例适用法律的异同。

本次书展精选大量普法图书,欢迎各位读者朋友们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