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之春】关于举办“花漾绽放,物焕新生”环保趣市集的通知

2023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哈工大学子积极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特举办“花漾绽放,物焕新生”环保趣味市集活动,以花易物,助力环保校园行,旧物焕新生,交换春日的浪漫,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花漾绽放,物焕新生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

四、活动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五、时间地点

2023年5月13日(周六) 11:00-14:30

二校区图书馆北侧小广场

六、活动内容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时不时会发现缺少什么用品或者出现物品闲置的情况,在过去大多数人会通过线上找寻买家卖家来处理此类问题。在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哈工大学生绿色协会,号召同学们以花易物,旧物焕新生,共同减少闲置、有用废物的产生。

活动现场共按照回收交换物品类别分设4个区域,每个区域同时设有趣味环保小游戏:图书漂流(花团锦“塑”)、焕然“衣”新(减碳工坊、前方限“塑”)、生生不息(碎纸成诗、“塑”说心语)、低碳小铺(无拘无“塑”)

参与活动的同学可携带愿意交换的物品,到各分区交换鲜花或交换其他同学已交换的物品。设置换花上限:单人单摊位单次上限为3朵。

(1)图书漂流

一本书的价值,不在于橱窗里的定价,而在于翻开后触动人心的那一刻。让你的书“流动”起来,捐赠一本闲置书籍即可获得鲜花一支。

趣味游戏:花团锦“塑”:当塑料袋撞上奇思妙想,在衣服上拓印出春日的浪漫。将塑料袋吹满气捆绑好,将一角沾颜料按压在衣服上就可压出玫瑰花,利用皮筋固定,创造更多可能。

(2)焕然“衣”新

衣旧焕新,爱暖喵汪心。让闲置的衣物不再闲置,凭二手衣物可兑换鲜花一支。

趣味游戏:①减碳工坊:宠物狗、塑料花……在减碳工坊一切皆有可能。利用现场提供的纸箱、彩笔、胶带等用具,开发慧心巧思,动手制作环创工艺品,一起“环”绕童心,“创”造美好。

趣味游戏:②前方限“塑”:环境日“东南西北”大挑战,横竖方向、开合次数,都由你说了算!通过参与游戏抽取低碳挑战小目标,完成挑战即可获得奖品。

(3)生生不息

散落的钢笔、零碎的橡皮、失落的玩偶……回收不平凡,环教创新意。凭任一文具文创用品均可交换鲜花一支。

趣味游戏:①碎纸成诗:“碳”寻印刷品中零碎的诗意。参与者可在素材中进行挑选,选择自己喜欢的语句拼接成诗,并将其粘贴在笔记纸上,用笔为自己的诗起一个合适的标题,放到展板喜欢的位置。

趣味游戏:②“塑”说心语:参与者选取想要送给小朋友的话,粘贴到明信片上,留下彩色的回忆。

(4)低碳小铺

以物换花,环保先行。交换任意物品,均可获得鲜花一支。

趣味游戏:无拘无“塑”:套圈大作战,环趣high翻天。每人每次3个圈,一圈套一次,站在指定线外,瞄准心仪物品,套中即可带走。

七、闲置物品收集预调研

本次活动收集到的所有闲置物品除用于现场交换外,都将秉持可持续理念,有选择性地得到妥善处理。回收的旧书籍将用于“学长的火炬”活动,二手衣物将用于小动物救助站“暖冬行动”,文具玩偶等将用于幼儿园支教活动等。

为了更好地对本次活动产生的闲置物品进行处理,特在此向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师生开展预调研,提前了解大家可能想要交换的物品,以便主办方提前做好准备。

预调研链接:

http://sy37rkod63em57iq.mikecrm.com/AHU85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