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学节系列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论坛成功举办

(文/图 柳露萌)为深入贯彻《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精神,助力学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进一步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发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七届教学节系列活动“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论坛于5月26日在活动中心320会议室举办。校本部本科生院领导、本部及威海校区相关学院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学生代表等40人参会,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储能平台李慧副主任做主题报告。  

image-20230529164437-1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韩昀松教授为论坛做开幕致辞,韩昀松处长先后介绍了教育部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的工作重点、总体要求,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工科专业设置、调整、升级、换代及新建相关情况,并指出本届教学节论坛要紧紧围绕 “适应新时代的新专业、新方向建设”和“结合国家需求,如何建设学科专业” 两个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助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

image-20230529164437-2image-20230529164437-3image-20230529164437-4image-20230529164437-5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土木工程学院陆金钰教授以“数智赋能,交叉融合: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开展主题报告,提出建设新专业要以产业驱动、资源驱动、整合资源等方法打造产业协同基地,优化教学模式,优化育人平台,高等学校需主动适应新时代产业的发展趋势,主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打造特色鲜明、相互协同的交叉学科专业。

image-20230529164437-6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李慧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育储能拔尖人才”为题介绍了新时代下的国家能源战略,并指出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设置需要对标国际标准,吸收名校经验,以学生为中心,遵循行业规律,定制专业模块,改革教学理念,创新课程体系。与此同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开展产教融合,依托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打造“创新联合体”产教融合新机制。

image-20230529164437-7

土木工程学院黄永教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磊教授分别针对智能制造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中的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进一步明确了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的目标,为后续专业建设及优化调整提出了方向。

image-20230529164437-8

image-20230529164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