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智汇吴中”创客大赛暨吴中区第十三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哈尔滨工业大学赛点)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优质项目向吴中集聚,大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3大主导产业,航空航天、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3大战新产业和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文化旅游3大特色产业,搭建“以赛引才、双招双引”平台,激发广大青年的创业热情,同时提升区内人才载体、创投机构、重点企业等集聚高端人才的能力,为加快绘就“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贡献强劲的人才势能和项目动能。

 一、大赛主题

精彩青创  智汇吴中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吴中区委人才办、共青团吴中区委员会、吴中区科技局、吴中区人社局、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科技创新局、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三、报名条件

1. 报名截止前尚未在吴中区注册成立企业的,且计划近期内在吴中区注册成立企业;

2. 项目内容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3大主导产业,航空航天、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3大战新产业和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文化旅游3大特色产业;

3. 参赛主体应为核心创业团队,领衔人应为主要创办人或主要股东,具有创业热情,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年龄不超过45周岁,主要创办人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项目特别优秀的,年龄、学历可适当放宽;

4. 参赛项目应拥有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好,具有良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 未在吴中区范围内获得人才计划项目支持;

6. 参赛企业或团队(个人)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四、赛事安排

1.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7月10日20:00

2.校内选拔赛:2023年7月11日-7月13

2023年7月11日前,提交参赛作品所有材料进行校内选拔,通过线上项目答辩+项目评审等方式,推荐优秀项目入围行业赛候选项目;

2023年7月14日前,由学校提交推荐参赛作品资料至大赛组委会。

3.行业赛:2023年8月7

根据“3+3+3”现代产业集群,结合选拔赛实际晋级情况划分行业赛道,在吴中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举行,由国裕西交创新基地承办。

比赛以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项目成绩现场公布,前20强晋级总决赛,未至现场参赛的项目则视为自动弃权。未进入前20强的人才/项目可以提出申诉,经评委专家2人以上署名推荐,并经组委会讨论后,可以酌情增加决赛名额。晋级决赛项目将统一面向社会公布。

4.吴中区创新创业环境考察:2023年8月8

5.总决赛:2023年8月9

从20强中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评委由知名天使投资机构、行业专家、本土创投机构、科技企业家等构成,以现场路演+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总决赛成绩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将统一面向社会公布。

五、奖项设置及相关支持

1. 行业赛奖励

入围行业赛的参赛者,如晋级决赛项目可获5000元现金奖励,其余项目可获2000元现金奖励。

2. 总决赛奖励

奖项设置:决赛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0名(如遇并列等特殊情况,组委会视情况增加)。

一、二、三等奖获得者:(1)现金奖励(与行业赛叠加):一等奖最高10万元现金奖励(赛后先拨付3万元,如一年内项目成功落户并正常生产经营,由各开发区提出申请后,大赛另行拨付7万奖金);二等奖5万元现金奖励(赛后先拨付2万元,如一年内项目成功落户并正常生产经营,由各开发区提出申请后,大赛另行拨付3万奖金)。三等奖3万元现金奖励(赛后先拨付1万元,如一年内项目成功落户并正常生产经营,由各开发区提出申请后,大赛另行拨付2万元奖金)。

(2)项目扶持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大赛遴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符合东吴科技领军人才申报条件的项目纳入东吴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培育库”,有效培育期一年,一年内落户吴中且实质运营并符合“4有”条件(创业类有执照、有实缴、有社保、有场地设备),可申请“培育库”立项(原则上每月开放相应受理批次),经审核通过后给予3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参赛项目落地后,如符合相应批次东吴科技领军人才申报条件,可申报该批次集中评审,评审通过后可立项为东吴科技领军人才,并按照现行政策享受人才政策支持。

优胜奖获得者:(1)现金奖励(与行业赛叠加):最高1万元现金奖励(赛后先拨付2000元现金奖励,如一年内项目成功落户并正常生产经营,由各开发区提出申请后,大赛另行拨付8000元现金奖励)。

(2)项目扶持等一揽子配套:落户吴中区并符合东吴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条件的,直接进入答辩环节。

3. 入围总决赛的项目,给予每个项目1000元的差旅补贴,比赛期间项目团队食宿(最多2人)由组委会提供。

4. 金融支持:区内人才基金最高2000万元股权投资、东吴科技人才贷”最高1000万元授信额度。

六、参赛方式

1.各参赛队伍仔细阅读附件1,按照要求填写附件2和附件3,于2023年7月10日20:00前将附件2和附件3打包发送至邮箱1024535766@qq.com(附件2重命名为“项目名称-大赛报名表”,附件3重命名为“项目名称-大赛项目申报书”,压缩包命名为“项目名称-联系人电话-大赛材料”);

2.请参赛项目负责人及联系人加入下方QQ群(2023“智汇吴中”创客大赛哈工大交流群),进群实名制为“项目名称-姓名-联系方式”,后续竞赛相关信息将在群内公布。

image 13009

七、其他

1.其他具体事宜见附件1;

2.校内联系人:刘老师 17745659854

 

附件:

1.关于举办2023“智汇吴中”创客大赛暨吴中区第十三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大赛报名表

3.大赛项目申报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