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3-11-24 16:52

20231020日至1113日,航天学院党委组织2023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班共24学时,145人参加。

1020,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式于致知11举行,航天学院兼职辅导员温磊强调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重要性,介绍培训班教学计划、第二课堂方案和考核办法。

1026,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梓航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付梓航“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如何认识和发展哈工大的特色优势”对贺信精神进行了讲解,为学员介绍了航天学院打造国之重器实践以及航天学院精神文化传统。

image-20231124164033-1

随后,航天学院辅导员钱程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钱程屹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系统介绍了党章。钱程屹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

image-20231124164033-2

1027,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英老师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黄英老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逐步进行讲解。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image-20231124164033-3

1027日至115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第二课堂。本次培训班共分为五个小组,前往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黑龙江省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市烈士陵园、东北抗联博物馆等地进行集体参观。

第一组在哈尔滨市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校史馆、“祖国以光”红色见学点和东北抗联博物馆。通过参观,小组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近代历史,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航天精神,深刻感受到了红色记忆的珍贵价值。参观结束后,小组于新技术楼430开展关于东北抗联精神的主题研讨。研讨会上,多位同学发表了精彩的分享,分享了他们对东北抗联精神的深刻理解和个人研究成果。他们强调了东北抗联精神所蕴含的坚持真理、为民族解放而战的信念,以及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

image-20231124164033-4 image-20231124164033-5

第二组前往黑龙江省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黑龙江省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黑龙江省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在研讨中,同学们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展开了讨论。他们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智慧精华。在当今世界多元化的背景下,要坚守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活力。

image-20231124164033-6image-20231124164033-7

第三组前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本组成员了解到日本帝国主义军队在东北这片土地上犯下的种种罪行,真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百姓面对残忍暴虐、穷凶极恶的日寇为了救亡图存展开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小组研讨中,组内成员表示:看到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实施细菌战、毒气战、人体实验等穷凶极恶的罪行,并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恶行感到愤怒,对受到日军残忍虐待的中国人民感到痛心,对顽强反抗面对强敌不屈不挠坚持抗战的革命同志十分敬佩。组内成员对抗战精神有了切实的理解和认识。

image-20231124164033-8 image-20231124164033-9

第四组前往参观哈尔滨烈士陵园。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哈尔滨烈士陵园。这是一个庄重肃穆的地方,纪念着为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献出生命的英雄烈士。同学们深感革命先辈的人民事业、拼搏奋斗成果的来之不易,他们誓要发扬这种精神,努力成为有责任感、有担当的新一代,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在研讨过程中,小组成员们回顾了诸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领悟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学习“一生一世为人民,一生一世爱人民,一生一世学人民”的精神内核

image-20231124164033-10image-20231124164033-11

第五组前往参观黑龙江科技馆,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将科技和创新置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中国共产党一直鼓励科技人才在科研和创新方面勇攀高峰。这一精神激励着科学家们开展前沿研究,推动着中国在多个领域的科技进步,如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等。组员们在研讨中一致认为,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对于中国科技事业的繁荣至关重要他们将继续努力,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20231124164033-12image-20231124164033-13

2023115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最后一讲。航天学院辅导员荀炳章介绍了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希望学员们在培训班中有收获,争取早日入党。

image-20231124164033-14

随后,培训班线下组织结业考试。至此,2023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