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 “设计·未来”国际设计教育创新研讨会

2023-12-27 11:16

12月10日,第二届“设计·未来”国际设计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设计·未来”国际设计教育创新研讨会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本次研讨会聚焦设计教育发展的前沿热点,以数字技术变革、跨学科设计方法、本土美学与全球设计融合为议题,邀请国内外设计学领域十余名知名学者嘉宾,共同探讨交流。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两个部分,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学界和业界具有深厚造诣的重量级嘉宾们,围绕人工智能、数智创新、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等方向来分享其真知灼见,将为设计教育创新和设计行业创新提供深度思考和探索路径。之后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彼得·博斯特里教授对学院的特色及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image 15156

院长孙澄教授致开幕辞

image 15144

常务副院长彼得·博斯特里教授介绍学院情况

主旨报告:

image 15145

孙守迁教授 - 《聚数智,创未来》

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教授以《聚数智,创未来》为主题,深入分析了以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于设计行业带来的变革性影响,并分享了其对于未来设计发展方向的深刻洞见。

image 15146

姜峰教授 - 《未来设计 数字赋能》

杰恩设计创始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教授姜峰以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创新视角,探讨了设计行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并介绍了杰恩设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成立的数智化及AI设计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强调校企联合对于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image 15147

徐卫国教授 - 《人类迁徙计划-火星居留地设计》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卫国分享了团队在火星居留地设计方面的创新研究成果,不仅对未来地外人居环境设计提出了新的思路,也为建筑教育和研究探索带来了新的视角。

image 15148

肖毅强教授 - 《绿色建筑专门化教学模式探讨》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设计学院院长肖毅强介绍了其在可持续与气候设计研究所和东意建筑工作室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分享了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与技术方面的学术成果及跨专业合作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建筑和设计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向。

image 15149

雷振东教授 - 《数字化时代建筑设计教育的几点思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教授分享了针对数字化时代设计教育的思考,提出建筑设计教育应适应时代的变化,积极探索如何将数智化融入教学体系中去,更好地培养能够适应未来建筑行业需求的创新人才。

image 15150

唐建教授 -《数字技术与设计革新:AIGC赋能产品创新的应用探索》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原院长唐建教授,通过分享应用ChatGPT、Midjourney等生成工具的具体实践,介绍了应用多模态生成式人工智能进行设计创作的工作流,以及人机交互协同方法,指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于设计领域的深刻影响,及其应用的可能性和面临的挑战。

image 15152

张周捷教授  -《比特世界的无尽之形 Endless Forms of The Bit World》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数字实验室创始人、EndlessForm创始人张周捷分享了对于数字艺术和设计创新领域的学术见解,通过对其艺术创作实践的介绍,展示了算法应用对于艺术作品创作的赋能作用。

image 15153

Paolo Bianchi教授 -《AI—How Aesthetic Interdisciplinarity (AI) describes research

as a creative practice》

苏黎世艺术大学创意研究学者保罗·比安奇教授提出了“美学跨学科研究(Aesthetic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IR)”的概念,强调了创意过程中融合艺术、日常生活体验和科学思维的重要性,提倡学生和专业人士应以一种好奇的、开放的态度去探索和理解自身、他人和周围的世界。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设计学系主任邱信贤主持,嘉宾们围绕“科技发展对设计行业的短期和长远影响”、“院校教育中的设计与技术协同”等议题展开研讨,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 15157

圆桌会议现场

image 15155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本次研讨会延续了去年首届的主题,通过面向“设计·未来”的主题交流,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高水平专家近距离交流的平台,通过对于设计教育前沿理论与实践、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探讨,开拓了学院建设思路,推动未来教育教学的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