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信息安全青训营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4-02-03 21:07

由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首届信息安全青训营于2024年1月22日至1月27日在我校成功举办。在为期6天的青训营期间,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最新的前沿技术,而且通过实践教学和结营比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了实战化网络攻防技能。

image-20240203210450-1

在1月22日的青训营开营仪式上,哈工大党委副书记陈蕊出席并致辞。她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本次青训营为契机,在学习的赛道奔跑、在科学的天空翱翔、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信安事业的火热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信息安全科技前沿,早日练就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加速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多青春力量。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党委副书记李柱石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相关师生共同参加开营式。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向参加开营仪式的师生介绍了本次青训营的整体情况。

image-20240203210450-2image-20240203210450-3

本次青训营通过定向邀请的方式,邀请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2所高校网络安全学院65名学生入营。营员不仅涵盖了全国顶尖高校CTF队员,而且汇集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内的各类优秀学员。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战队在刚刚结束的“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中再获佳绩。

image-20240203210450-4

 

与此同时,青训营特别邀请到国内网安领域知名学者和企业资深专家为同学们授课,包括物联网信息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大学物联网安全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孙利民研究员;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华为冠名教授、蓝莲花战队教练张超副教授;资深企业专家安天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工程师李柏松、绿盟科技高级安全研究员马良、成都网域探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究负责人王元鹏等授课专家。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国家网络安全需求、网络安全威胁分析、漏洞挖掘与污点分析、网络攻防知识等全方位的深度讲座。

本次青训营面向国内高校高水平CTF战队成员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同学们的信息安全技能,拓宽技术视野,探索了实战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了同学们在学业上、技能上、职业发展规划上提升和拓展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