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关于开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同学们:

20183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水行动的相关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团委联合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绿色协会特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绿色学校

二、活动内容

1)“百霖杯”节水创意大赛

作品征集时间:即日起至410

大赛分为“文化宣传组”“理念创意组”和“产品设计组”三个类别。参赛个人或团队需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一项具有原创性的创意文化或创意理念、创意产品类作品。凡对节水文化宣传、节水理念创意、节水产品设计等有兴趣的个人或团队皆可报名,参赛作品件数不限。大赛根据不同参赛形式,三组均设: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1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1名(奖金1000元)、特等奖若干名,奖金6000元。

详见:关于举办首届“百霖杯”节水创意大赛的通知

http://today.hit.edu.cn/news/2018/03-15/1815714130RL0.htm

大赛交流QQ群:669478612

2)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时间:322830-17:0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邀请全市中小学生走进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感受科学乐趣,体会科技魅力。现场将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教授讲解“哈尔滨城市水系统”沙盘,同时由碧水志愿者演示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测定、水的硬度和碱度测量等基础科学实验,并邀请参观实验室的学生体验简易净水器的制作等趣味科学实验。

联系人:于虹霞老师  电话:0451-86282773

3)碧水讲坛·水与生态文明

时间:32116:00-17:0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2报告厅

嘉宾简介:马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学院副院长、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饮用水安全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水协会IWA水与纳米委员会理事,国际臭氧协会(欧亚澳非区组)理事,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期刊、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y期刊和Applied Water Science期刊等的副主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被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名额限定为100人,提供1次文化素质讲座学分。

报名链接:https://wj.qq.com/s/1940005/80bc

4)“百霖杯”节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优秀企业家讲坛

时间:32118:30-20:0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2会议室

邀请广州合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辉先生、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国良先生、哈尔滨中孚伟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波先生走进碧水讲坛,畅谈个人成长经历,共话环保行业未来。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名额限定为30人,提供1次文化素质讲座学分。

报名链接:https://wj.qq.com/s/1939723/fcd7

5New China中外博士生沙龙

时间:322930-10:3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2会议室

以“美丽中国·绿色学校”为主题,邀请中外博士生畅谈对“美丽中国”的理解和对建设绿色学校的建议。

6)碧水讲坛·微藻生物能源研究前沿

时间:32215:00-16:0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2会议室

嘉宾简介:贺诗欣,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青年拔尖教授”、2016国家青年千人”、福建省“闽江学者”获得者,日本生物工学会 (SBJ) 会员。致力于微藻固碳、微藻生质能源、新兴生物材料、水处理、与微藻生物精炼等新技术开发与机理研究,微生物细胞表面展示等相关领域的新技术开发与应用。

7)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北极的环境与生态保护

时间:32216:00-17:0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报告厅

嘉宾简介:李一凡,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环境部科学技术局资深研究员,国际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和中国环境化学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持久性有毒物资排放与残留清单,其在各种媒介中的迁移转化,及源汇关系。

Ed Sverko,教授,博士生导师,外籍专家。

8DIY净水器

时间:3221130-12:30

地点:一校区步行街、二校区宣传栏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水污染问题和水环境的现状,现场将由碧水志愿者演示“简易净水器”的制作方式,邀请全校师生参与到“净水器”的制作过程中,亲身体验洁水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

9)“水炬”定向积分赛

时间:324日下午14:00

地点:一校区致知楼

本次比赛分别为个人积分赛和团体接力赛。个人积分赛要求选手一人拿一个水杯,并根据地图指示到校园内各个地点去搜集卡片和水,限时1小时,根据水量和卡片多少决出胜负。团体赛则需根据规定的路线搜集卡片和水,采用接力的方式进行,最后根据用时、水量判定成绩。

报名链接:https://wj.qq.com/s/1939804/1574

活动详情:关于举办“水炬”定向积分赛的通知

http://today.hit.edu.cn/news/2018/03-18/3204230230RL0.htm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承办单位: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协办单位: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总务处/后勤集团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碧水志愿者协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    

20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