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之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研究生党员的爱国情怀,环境学院组建了研学先锋社会实践团队,13名学生党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于119日至21日在北京开展了观看升、降旗仪式,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回顾峥嵘岁月、审视苍桑巨变、展望美好未来。 

120日,研学先锋实践团一行走进国家博物馆,踏上复兴之路,参观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革命文物展,在讲解器的帮助下,同学们重温红色历史、品味岁月沧桑、汲取红色正能量。

 

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复兴之路》主题展区。展览共5大篇章17小节,通过大量的图片、史实、雕塑、文物、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展现了中国近170年来的风雨沧桑,清晰地再现了历史脉络。

 

回首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中艰难求生,又在这屈辱苦难中不断奋起抗争,锲而不舍地探索民族复兴之路。在不断遭受失败之后,最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了全国人民,无数的革命先辈前仆后继、无怨无悔,以鲜血、汗水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史。

 

此后,在摸索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也有过曲折艰辛的阶段,但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砥砺前行,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十月革命100周年革命文物展,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伟大的革命”“人民的纪念”“中苏友谊。通过参观十月革命时期的文物、表现革命瞬间的经典油画和雕塑、记录人民纪念革命、保卫革命政权的宣传画,以及反映中苏友好历史的200多件展品和十余张历史照片,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这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这次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一段中苏友好的真挚纪念。

 

之后实践团自由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古代中国、“ 领袖·人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张大千艺术展等展区。其中古代中国展区收藏陈列了从远古时期到近代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众多文物,如玉龙”“四羊方尊”“孩儿枕等,生动展现了神州大地上先民的智慧结晶和璀璨文明,让人充分感受祖国的文化艺术和深厚的文明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之情。

 

121日上午,研学先锋实践团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正门上方悬挂着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金字铜底巨匾。大门两侧竖立着陆海空三军战士和男女民兵两组英姿勃勃的汉白玉石雕。馆内收藏、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大量文物、实物、文献、资料等。

 


通过对比各种缴获的敌军武器和当时我军使用的落后武器,深刻感受到当时在装备落后如此之多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依旧在艰难险阻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这份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而今我们的武器装备也不断更新改进,步入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的军人能更好的保护好国家和人民,同学们深深地为祖国而自豪,并向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军人和工作者致敬!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身为研究生党员先锋队的我们,将满怀着激昂的斗志和强烈的使命感,努力接过前辈肩上的扁担,担起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