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之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研究生党员的爱国情怀,环境学院组建了研学先锋社会实践团队13名学生党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于119日至21日在北京开展了观看升、降旗仪式,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回顾峥嵘岁月、审视苍桑巨变、展望美好未来。

 119日,研学先锋实践团相约五星红旗下。为了能够在最佳位置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的全过程,全体师生凌晨5点就集合出发去天安门排队,在黑夜中忍受着刺骨的冷风,不畏严寒,等待安检。

 

观升旗——等待安检

650分,通道开放,大家一路飞奔,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国旗外围护栏,抢占最佳视角。冬日的寒风也难以抵挡群众们激昂的热情,没过几分钟,广场四周就围满了观旗的人群。巡岗的士兵两两成行,认真维护现场秩序,口中还不忘背诵纪律条例;站岗的哨兵纹丝不动,坚毅的表情,笔直的身姿无不透露出军人的风采。

天安门城楼上橘黄的灯光渐渐淡去,红色的城墙上毛主席的画像、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渐渐清晰可见。天安门城楼前车水马龙,忽而车流全部截断,广场马上安静了下来,隐约听到从金水桥上传来三军仪仗队整齐有力的踏步声。人们不约而同激动地翘首以待,随着英姿勃发的仪仗队迈着整齐精准的步伐来到旗杆下,全场都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之中。

733分,国歌奏响,擎旗手行云流水般以45°向上用力展开国旗,伴随着清晨的朝阳和嘹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歌奏毕,国旗同时精准升到旗杆顶部。

观升旗

在短短46秒的升旗过程中,凝聚着曾经无数的中华儿女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的新中国,而三军仪仗队用他们数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的训练与坚持,护卫着升旗仪式,他们迈出了中国军人的坚韧与责任,升起了中国大国形象与强国风范。

观升旗-实践团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升旗过后,实践团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对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通高37.94米,正面镌刻着毛泽东同志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背面是150字小楷字体碑文,纪念碑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荣辱。在碑下,成员们缅怀革命烈士,牢记中国爱国志士的不屈抗争。历史不会被遗忘,人民英雄之名铭记于心,这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丰碑将与日月同辉。

人民英雄纪念碑

实践团的第三站是毛主席纪念堂。同学们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一层的开放的厅室。首先进入的是北大厅,大厅正中安放着汉白玉毛泽东主席坐像,栩栩如生的坐像,展现了领袖亲切慈祥的形象;居中的是瞻仰厅,毛主席安卧水晶棺中,身着灰色中山装,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南大厅为出口大厅,北侧汉白玉墙面镌刻着毛泽东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一代伟人带领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顽强斗争,结束了屈辱的历史和艰苦的岁月,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走向新生活。

 

实践团在毛主席纪念堂前合影

下午16时,实践团准时出发观看降旗。因十九届二中全会召开,天安门广场戒严不得而入,同学们几经辗转奔波,最终在国家博物馆前远观了降旗仪式。

通过此日参观,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论是战乱时期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对外抗争,还是和平年代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带领人民奔小康,都是为人民谋福祉。忆往昔,革命先辈以崇高的爱国精神和自我牺牲换来了和平的新中国;看今朝,吾辈后生一展凌云壮志,牢记历史使命,共筑未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