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时代,共筑航天梦——接待中心党支部参观“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展”

2018年4月24日,中国航天迎来了第三个“中国航天日”。 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的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我校开幕,“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展览也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活动中心。
4月26日下午,接待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展”。 航天科普宣传周展会展览面积约3500平方米,由“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展区、“改革开放四十年”航天集团展区、商业航天产业企业展区三个主题展区构成。科普区展品包括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实物、航天员舱内服、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火箭发射残骸实物、嫦娥五号着陆返回器、火星探测器以及我国各大航天工程中的珍贵实物,其中部分展品为首次公开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除了展出返回舱、航天员舱内服等珍贵实物,还通过高新科技的运用增加了大量互动体验项目。让你更加直观、真实的探索航天奥秘。如在月球表面的互动体验区,体验人员站在中间面向荧幕挥一挥手,“嫦娥三号”探月器就从天而降,并打开它的月面机械臂,将玉兔号月球车送入地面,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完成了月球体验。由于闭馆时间的限制,我们遗憾的是没有进入天宫二号空间站模拟舱,大家纷纷表示在展出结束前一定再参观一次。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从“长征七号”到“长征五号”,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交会对接,航天员完成太空33天中期驻留,中国在空间站建设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嫦娥五号蓄势待发、火星探测正式立项,中国的深空探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实现了一项又一项“大突破”;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到“空间应用服务体系”,中国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军事、科技、民用等领域展现了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已跃升为世界前列,如今,中国已深入世界,深入人心。
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选在工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的哈工大,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多年来为助力航天事业输送了数万名“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毕业生,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像周玉校长在“航天日”开幕式上的致辞所讲,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新时代对中国航天的使命召唤,也是对哈工大的使命召唤。
大家被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迅猛发展而震撼,在场人员都深切感受到祖国在强大,哈工大在强大!作为中国人,我们为祖国而骄傲!作为哈工大人,我们为母校而自豪!
今年航天日的主题是“共筑航天新时代”,我们学习航天科普知识,意在创新文化,激发创业热情。作为后勤人,我们要为哈工大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和“世界一流大学梦”的融合统一,做出后勤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