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优秀博士企业行活动纪实(一)——赴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学术交流

(文/牛志鹏,图/廉冠)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博士生学术交流与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载体作用,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交通行业的最新前沿,加强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交通学院组织“交通成和 筑梦中国”优秀博士学术交流团赴福建优秀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5月21日,交流团一行8人到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学术交流与调研座谈。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洪永福、总院副总工程师陈林、总工办主任工程师王姝、一分院副总工程师洪朝晖、二分院副总工程师罗冰等,交通学院学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刘鹏、交通学院5名博士研究生及外国语学院2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与座谈会。会议由副总工程师陈林主持。

  洪永福主任向哈工大交通学院学术交流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企业发展过往、代表性工程项目、人才引进及未来发展与规划等方面对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刘鹏老师对厦门市政为哈工大学子提供的学术交流机会表达了感谢。他就交通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教学理念、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研究生何海明也对外国语学院的情况进行了一一介绍。

  在学术交流期间,交通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就各自科研项目及阶段成果进行了汇报。13级博士研究生廉冠的汇报题目为《机场地面交通管理》、16级博士研究生祁首铭的汇报题目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17级博士研究生陈松强则以《复合混凝土道路在寒冷地区交通道路工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作为自己的汇报题目。汇报结束后,厦门市政的业务专家、技术骨干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如怎样治理交通拥堵及复合混凝土在道路养护和道路改扩建上的应用、智慧交通下的停车场设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反一致表示在交通领域要深化产学研机制、加强沟通与多元化合作,并希望哈工大向他们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

  本次交流活动让参访团成员深入了解了厦门市城市交通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加深了对学术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重要性的认识,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指引了方向。

 

交流研讨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