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走近哈工大科技创新

(图/李美薇  /张宇博)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27名营员在带队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下,来到学校的竞技机器人基地、工程创新实验中心等地进行实地参观交流,与“紫丁香”小卫星团队、竞技机器人团队的学生进行交流。

64日上午,营员们来到在电机楼与“紫丁香”小卫星团队的学生,张冀鹞同学进行了交流。张冀鹞同学首先向营员们介绍了团队的发展历史及目前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成立于1995年的“紫丁香”小卫星技术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航天器设计理论、方法研究为基础,以航天器新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研究为重点,以微小型航天器工程研制为特色的微小型航天器新机理、新技术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随后,张冀鹞同学生动形象地向营员们解释了小卫星的工作原理、研发过程以及研发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趣事等等。通过交流,营员们对“紫丁香”小卫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使他们深入地了解到取得科技创新的背后所必须付出的汗水以及收获的甘甜。

随后夏令营营员们前往学士楼的竞技机器人基地参观。竞技机器人团队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竞技机器人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最新研制产品,并为营员们做了现场演示。以往只能在屏幕上看到的机器人竞技,如今真实地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营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器人做出每一个动作,纷纷拍照称奇。随后营员们观看了竞技机器人队正式参加比赛的相关视频,为队员们的精彩表现鼓掌喝彩。

64日下午,夏令营走进工程创新实验中心。在3D打印实验室,营员们参观了最新的3D打印设备,对3D打印目前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亲手打印出一件件小工艺品;在汽车工程实验室,营员们在老师的现场展示下,对汽车的分动器、变速箱等机械结构的工作原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在虚拟现实实验室,营员们亲身感受了AR技术在家庭装修中的应用,操作AR眼镜对自己理想中的家装进行了设计;在激光打印区,营员们对激光打印的过程原理进行了仔细的学习,并亲手使用激光打印出自己喜欢的精美纪念品。

此外,65日下午,夏令营还来到远近闻名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参观。在这里,营员们对科技成果产业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聚焦机器人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业务内容涵盖技术研究、股权投资、产业孵化和产业运营等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上的多个环节。“创新+创业+产业”联动的发展理念,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使营员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表示科技创新也只有真正能够为用户服务、走进社会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随后,营员们还亲自体验了一些最新的科技产品。

通过这一系列的科技体验、参观交流活动,营员们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有了更多角度地认识,极大激发了他们创新创业的兴趣,开阔了视野,营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与“紫丁香”小卫星团队学生交流)

(参观竞赛机器人团队基地)

(参观工程创新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