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六)郭友良:谁的青春不迷茫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郭友良,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曾获得长园奖学金,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现担任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仿佛昨天军训的口号声还在耳边回响,今天就站在离别的门口了。回首走过来的大学四年之路,有过焦虑和迷茫,也有过泪水和沮丧,但更多的还是收获了梦想;看看难忘的同窗四年之情,有过误会,也有过欢喜,但更多的还是情谊。有人说,回忆过去使人变老。也有人说,不愿长大的人才喜欢回忆过去。我不想变老,也并非不愿长大,可是身在毕业的前夕,这四年来的一幕幕或难过或欣喜的往事却始终萦绕在眼前,挥之不去。

    大一那年可以说是非常迷茫的一年了。独立生活的不适应、课程难度的突然加大、学习生活方式的转变,都让我捉襟见肘,左支右绌。大小社团眼花缭乱,各种活动应接不暇,既怕顾此失彼,又怕错过了什么。整日忙碌于主楼和宿舍之间,却又说不清在忙些什么,仿佛也只有忙的脚不沾地才能让我不会感到那么焦虑。有人曾问我,刚上大学是不是很想家,而我的真实状态是,一点都没有想过家,因为整天忙忙碌碌的,似乎都忘了想家。

    最充实的可以说是参加黑龙江省电子设计大赛的那段日子了。和两个小伙伴组队一起,每天泡在正心楼,即使每天的效率很低,也要硬着头皮坚持每天来学。不过最后获得的赛区三等奖也算是对我们的一种回报了吧,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是让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以外的东西,很多人生的道理。当时的日子虽然是苦涩的,但现在细细品来,觉得真的还是最让人怀念的。或许也正是想找回这种感觉吧,一年之后的我又组队参加了电赛的国赛。这一次相比之下就显得游刃有余得多了,最后一等奖的成绩也算是实至名归吧。

    最有意义的事当属做党支书了。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二之后便一直担任年级的党支书,三年来的学生工作可以说对我各方面的能力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也一直被同学们“书记”、“书记”地叫着。然而,这个党支书的职务可并不像别人看起来的那么光鲜,背后的辛苦和汗水或许也只有我自己知道罢了。不必说那些大大小小的需要我去领大家学习传达党的各种会议精神、各种专题的组织生活会,更不必说整理那些细致繁杂的党员材料和党员档案,就单单是组织各项党内活动就很让人头疼了。每次组织走出校园的活动,我都会提前一天自己跑一趟,熟悉一下路线,以防活动当天我领着大家一起迷路。从活动的筹划、通知,到组织、总结,我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我知道,党支书的工作非常难做又难出彩,但是我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调整工作方式,积极地去想各种大家喜欢的活动形式。而现在,我们的党支部已经成长为一个大二大三大四都在一起的大家庭了,吸纳了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加入到党组织行列也是我倍感欣慰之处了。

    坚持最长时间的一件事或许就是我加入了钢琴角。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学校“浪漫钢琴音乐角”刚刚成立,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其中,四年来我见证了这个小社团的成立、成长、成熟。每次在活动中心大厅为大家送上一曲优美的钢琴曲之后,都会赢得大家阵阵的掌声,我也因此结识了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小伙伴。在一次钢琴音乐会上,我演奏过后赢得大家热烈掌声的时候,我眼前突然浮现出了小时候学钢琴的场景,当时的那种不情愿、不理解、闹情绪、流眼泪的一幕幕,在这一时刻瞬间全都消释了,掌声背后,我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是我最执着的一件事了。三次参加英语竞赛,大一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比赛的重要性,毫无准备地裸考了一把,然而却轻松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于是我想,只要稍微准备一下,明年拿个二等奖还是希望蛮大的,结果经过我的“稍微”准备,第二年竟然还是三等奖的结果。大三保研在即,学分绩处在保研边缘的我意识到这个比赛对我而言的重要性,于是我不敢怠慢认真准备,结果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这个比赛的国家级二等奖,保研也因此顺理成章了。

    我的大学四年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了。在松花江边和大家一起烧烤,在KTV里和大家一起飙歌,在沈阳的街头和大家一起骑车,这些美好的点滴都成为了我一生都难以忘却的宝贵财富。

    现在,学习的压力并没有之前那般大了,我也开始了各种全新的体验。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并成为了其中男高音的一员,在新年之际,还为大家送上了一场颇具专业的音乐盛会;此外,我还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尽管目前还是用不太专业的技术拿起非常专业的相机,走在人群中间,在我的青春岁月里记录下即将逝去的点点滴滴,也更加显得弥足珍贵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知道毕业既是一个阶段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又一条征程,正摆在我的脚下。我不愿喊出什么口号,也不愿做出什么承诺,我只知道,只要不断拼搏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好!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郭友良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