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子在同乐:深入乡村,体验扶贫生活

78日,为了对同乐村周边的生活环境和村民们的基本的生活状况进行深入考察,环境学院“乡村振兴龙江行”社会实践团队在住宿村民处继续进行调研。

上午,在留宿的村民家中,实践团与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同乐村对扶贫工作落实到位,扶贫资金的去向都有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通知给每一位村民,完全做到了公开透明。同时,了解到同乐村目前主要的困扰是道路问题,下雨后道路泥泞难以出行,给大家带来很大困难。据走访观察,实践团所留宿的屯子周边修建起了广场,购买了健身设施和篮球架以供村民进行活动。村民也表示哈工大为同乐村的扶贫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准备为同乐村中两个交通不便利的屯子搭建长12米的桥,并帮助同乐村打了两口井。在与村民交流后,实践团成员在暂住的屯子周围以及对要建桥的地方进行了走访。雨下,村里的道路十分泥泞,成员们也切身感受到了修路和建桥对于同乐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下午,驻村干部李老师和邓老师从村委会赶来与成员们进行交流。两位老师介绍了同乐村村民的经济来源,说明了现在村中人口减少、农作物收益不高、村民对于经济市场不了解等同乐村现有的问题,也表示要帮助村民脱贫的决心。晚上,留宿村民家中的大娘为成员们准备了饺子,让团队成员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热情和温暖。

经过一天的调研、走访、访谈,大家充分了解了同乐村村民的生活状况,明白了扶贫工作的难处与重点,感受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实施情况。

 

 

 

 

 

 

环境学子在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