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实践——实地社会走访,感受扶贫攻坚

    2018年77日至714日,基础学部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实践团赴位于哈尔滨市周边地区的双榆树村、穆家沟村和夏家沟村(征跃小区)进行社会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当地的具体发展情况以及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社会实践成员首先前往了位于香坊区的双榆树村。调查了当地有关住房拆迁工作、环境与道路建设、贫困人口与就业以及产业发展与未来规划方面的具体事宜。其中在住房拆迁方面,双榆树村的实际情况如下。左侧属于未拆迁的房屋,右侧则属于拆迁后正在兴建的房屋。在环境与道路建设方面,双榆树村建设并不到位。如在道路方面,以下图的水泥主干路为主,其他地区则都是未修的土路,雨天变得泥泞不堪。在环境方面,双榆树村并未建立完善的垃圾回收体系,存在垃圾肆意堆放的现象。在产业发展方面,双榆树村现有的产业主要有大棚种植业。但大都缺乏完整的发展与规划体系,多为个体经营。

    之后,社会实践成员前往位于香坊区的穆家沟村了解当地的实际发展情况。走访了当地有关外来户入住、道路与环境、扶贫与就业以及产业状况与物流交通方面的具体情况。其中在外来户入住方面,主要采取租房开店的方式解决居住于就业问题。如以下道路两旁的店铺多由外来户开办经营。在道路与环境方面,穆家沟村的建设相对于双榆树村来说较为完善。除了小部分地区为石板路以外,其他道路为较为完好的水泥路。而在产业发展方面,双榆树村有“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兴亿特种电机厂”两家主要工厂。

    最后,社会实践成员前往位于南岗区的夏家沟村(征跃小区)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经了解,夏家沟村已经被改造成征跃小区。因此全体成员主要对小区的绿化、文娱、物流以及出行等区位情况进行了调查。这里分别列举征跃小区的绿化、文娱以及出行交通方面的实例。经过询问,小区内部居民对文娱广场的满意度较高。

    社会实践小组的全体成员经过近一个星期的努力,完成了走访三地所需要的调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不仅使小组成员深化了对周边村镇发展情况的了解。也增进了对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认知,极大提高了小组成员的社会实践经验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