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市区环境及污水厂调研团走访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开展调研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进一步将课本知识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环境学院潍坊市市区环境及污水厂调研团近日走访了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实地调研潍坊市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情况。

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建设,采用较为先进的A/A/O污水处理工艺,其设计规模为1.5万立方米/日,项目投资近3542万元,规划占地22.5亩,出水水质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污水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按照流程顺序依次参观了格栅间、污水提升泵房、曝气沉砂池、幅流式初沉池、A/A/O生化反应池、幅流式二沉池、紫外消毒车间等重要构筑物。因20187月份出水水质资料正在区环保局审核中,因此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提供了20186月份污水处理厂出水自动检测的数据。实践团成员通过MATLAB对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随着6月份气温的逐渐升高,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从月初的2.1万立方米增长到月末的2.4万立方米,最高值出现在27日,为2.47万立方米。在主要水质污染指标氨氮的监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氨氮的出水浓度始终保持在1mg/L以下,远低于5mg/L的一级A排放标准,实践团成员分析后认为,根据氨氮去除的机理,夏天温度较高,硝化细菌活性比较好,且日均温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上的最适温度区间,因此可以取得十分优异的氨氮去除效果。在COD的监测中,实践团成员同样发现,COD的出水浓度同样随时间有下降的趋势,平均出水浓度为23.3mg/L,最大值为32.5mg/L,最小值为13.5mg/L,均远低于50mg/L的一级A排放标准。通过对以上监测数据的分析,实践团成员认为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行良好,出水水质达到预期设计标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对课本上所学的工艺流程、各工艺的运行参数以及构筑物的具体形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了实际工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在以后的学习中,将会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与掌握,将课本所学与实际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水量

 

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出水COD浓度

 

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氨氮浓度

 

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幅流式沉淀池

 

潍坊市坊子区污水处理厂生化反应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