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9月14日,2018年“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在长安大学落下帷幕。我院建筑系15级选送的作品在2018 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荣获多项奖项。其中郭雅鑫、徐馨月、于泽峰、周徐意的作品《“X”聚落》荣获大赛唯一一项特等奖;作品《快“閃”城》荣获一等奖;作品《园代码》《墙》荣获二等奖;作品《摩天城》《淘宝青年生活改良计划》《街•愿》《閛》《UNDER THE TREE》荣获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
       哈工大建筑学院学生曾于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7年获该赛事特等奖。

 

▲2018年“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哈工大获特等奖作品《“X”聚落》(团队名称:Team002)。

     

      哈工大特等奖团队指导教师连菲表示本次竞赛虽然题目为居住综合体,但其实只是以此为载体,主旨却是思考与重新定义“共享”的概念。当共享与建筑、青年人放置在同一语境当中,除了当下的青年公寓、共享社区、共享单车......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共享对于年轻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现在的共享模式真的最适合他们吗?对于建筑,共享时代真的是共享空间吗?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将会对当下年轻人的需求以及“共享”的概念产生巨大冲击,重拾碎片之后也会对未来青年人的生活方式有了新的理解。
      根据特等奖成员介绍,该设计从如何重新定义使用权与私有权的关系入手,通过对传统的由功能定义空间的设计方法的反思,提出了让使用者的行为定义空间的新思路,这样的效果是行为可能在建筑中的任何位置发生,使用者可以自主地选择共享或非共享,从而最大程度地强调了空间的使用权,弱化了私有权。
      在确定了这个思路以后,从东方居住聚落的行成过程中获得启示,先由母题组合成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局部小空间,接着对小空间进行组织和整合,行成最终的体量,这种设计方法使建筑能根据居住需求做出反馈,调整整体体量和局部空间,形成了使用者与建筑之间的有机联系。

 

▲2018年“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哈工大获一等奖作品《快“閃”城》(团队名称:ARCHIT)。

 

【哈工大建筑学院历届获奖情况】
2012年特等奖:林绍康等同学的作品“川 行——中东铁路建筑文化片区入口”(http://blog.hit.edu.cn/xuejun/post/477.html)。
2013年特等奖:金艾伦等同学的作品“‘易’水之隔”(http://www.archreport.com.cn/show-11-1459-1.html)。
2014年特等奖:付豪等同学的作品“围核”(http://blog.hit.edu.cn/xuejun/post/442.html)。
2015年特等奖和一等奖:贾阅等同学的作品“桥的变迁——废弃桥体生态公园改造”(http://blog.hit.edu.cn/xuejun/post/522.html)  
2017年特等奖孙雨卓等同学作品“傘”http://space.hit.edu.cn/xuejun/post/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