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九讲】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07月06日 09:35 - 09:35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将于2019年7月4日(周四)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经典重读与日本文学研究漫谈

讲座时间:2019年7月4日(周四),9:0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近年来学界对于传统的文本细读研究表现出某种疏远甚至排斥的倾向,以至于文学研究的文学性越来越被淡化。很多经典作品因此被认为其研究已经穷尽。于是,在阅读经典的基础上如何进行创新,同样成为国内日本文学研究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这部短篇小说,我们如果用空间叙事、疾病隐喻和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方法去重新解读的话,对作者创作动机会有更深刻的认识。《竹丛中》所隐藏的“斯得哥尔摩综合征”现象也必须通过文本细读才能理解。夏目漱石的《心》,如果我们用斯芬克斯因子去剖析主人公的内心活动,那么对于明治精神的实质便会有更明确的认识。在夏目漱石的不少作品中,疾病叙事被作为叙事策略而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将病理学视域引入到日本近现代文学的学习和研究之中,再结合文学伦理学批评等理论的应用,无疑既能不断拓展该研究的新视角、新内涵,以增加其厚重感,也能避虚就实地拓展与文本研究紧密结合的文学性研究途径力。

作者简介:刘晓芳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上海分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日语学习与研究》(C扩外语核心)编委会成员,《日语教育与日本学》(辑刊)主编。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日本佐野短期大学特聘教授,(日本)日中翻译教育协会理事等。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曾先后承担教育部重大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并独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近几年出版专著《岛崎藤村小说研究》、合著《日本近现代文论》、编著《日本近现代文学史》,另有译著数部,并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和《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