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十五讲】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0月11日 10:00 - 11:30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援疆)程朝翔将于2019年10月11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社区/共同体”:西方当代文学的建构——以德里达的“自我免疫共同体”为例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1日10:00-11:3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本讲座主要涉及文学(包括“文学作品”和“文学理论”)中的社区/共同体,因此主要涉及语言对于社区/共同体的建构。而在这一建构中,有一重要概念,即美国理论家史丹利∙费希的“阐释社区/共同体”(interpretive community),本讲座将对这一概念进行探讨。在西方文学中,人类个体和社区/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往往被比喻为“岛屿”与“大陆”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所谓“阐释社区/共同体”的建构。这一建构贯穿在整个西方文学和理论的传统中。在20世纪后期和21世纪,德里达不断阐释“自免疫共同体”的理论。这一理论既是对于以往传统的继承,也是对于自然科学和医学理论的借用。希利斯∙米勒对德里达的理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使之在美国产生了更大的影响。

作者简介:程朝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援疆)。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副会长(第一任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外文学》主编、北京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程朝翔教授于2018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二获奖人),2017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外语专业国际体验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程朝翔近期发表了“意义与方法:21世纪文学世界的重构——新世纪英美文学界对于文学研究方法论的反思”(论文,2019);“40年的学习和工作”(文章,2018);“事件:本身与印象,言说与书写”(论文,2018);“综合性大学英语系与文学”(演讲,2018);“21世纪视角下的西方文艺复兴研究”(讲座,2017);“文学与世界:21世纪文学研究展望——程朝翔教授访谈录”(2017);“中国新文化身份塑造中的莎士比亚”(论文,2016);“无言与言说,个体与社区:西方大屠杀研究的辩证——兼论大屠杀研究对亚洲共同体建设的意义”(论文2015/2016);“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专著章节、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内容,2015)。“理论之后,哲学登场——西方文学理论发展新趋势”(论文,2014/2015)等学术作品。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