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二十三讲】黑龙江大学孙颖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0月30日 13:00 - 15:00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院长孙颖教授将于2019年10月30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日语话语标记研究的意义阐释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30日13:0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一个语篇的信息由两个层面构成,一个层面是关于语篇话题的命题信息,另一个层面是语篇相关者(作者和读者)的态度。Vande Kopple承认语篇双层性(即命题内容和语篇内容),并强调语篇内容是在命题的基础之上,不增加命题内容,而帮助语篇相关主体(作者和读者)理解、评价命题。人们话语交际的宗旨在于传递信息,且表达言说者的主观意图。话语的成立基于这两个层面相互作用,话语交际建构在基本信息与主观态度的有效传达。元话语是话语中的非命题内容,不承载命题意义,承担语篇意义的传达。日语具有强语境化特征,在表达话语中经常出现成分缺失的语境下,话语交际中的话语标记发挥着语篇意义的构建与传达作用。话语标记又被称为元话语,日语话语标记的界定和研究范式的探究对于话语语义研究具有基干性作用。

作者简介:孙颖,1972年生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院长兼《外语学刊》执行副主编。兼任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黑龙江分会副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黑龙江分会副会长、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学会理事、黑龙江外国语学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CSSCI论文十余篇,获得科研奖励十余项,参编教材多部。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