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二十六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敏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14:00 - 16:00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敏教授将于2019年12月25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从世界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5日14:0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世界主义起源于古希腊的世界主义思想在经由启蒙时代和19世纪后期的发展之后,于上世纪70年代再次成为西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热词。在对世界主义概念进行谱系考古的基础之上,通过分析当代众声喧哗的世界主义话语中阿皮亚的“有根的世界主义”和贝克的“作为方法论的世界主义”,本文指出,在当前全球分化的状态下,世界主义愈加呈现出其词源“cosmos”原初的含义-“秩序”或“装饰品”-中所内蕴的结构性矛盾,这也充分反映出世界主义话语在揭示当代世界状况的捉襟见肘。因此,超越了构成世界主义内核的个体与世界、普遍性与特殊性的二元对立模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人类纪”时代的新型方法论和世界观。

作者简介:周敏,英美文学博士(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Explorations in Media Ecology (美国)期刊编委、Open Humanities Press(英国)Critical Climate Change系列丛书顾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河南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临沂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座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近年来,在Telos、ANQ、《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等国内外SSCI,A&H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The Transcription of Identities: A Study of V. S. Naipaul’s Postcolonial Writings、《什么是后现代主义文学》《希利斯米勒选集》等学术专著、译著。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新闻出版署“经典外译项目”、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创新团队项目等科研项目。曾应邀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湾)、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泰国易三仓大学、特立尼达西印度大学等十余所海外高校进行专题讲座。学术研究之外,擅长会议口译,曾为包括诺贝尔奖得主访华活动、联合国计划发展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博会、国际博协大会等担任同声传译、交替口译译员。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