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史上最精密的仪器测量最微小的振动——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与超精密测量

时间 2020年07月10日 18:30 - 20:00
地点 腾讯会议号3678216942
网址

        一、时  间:7月10日18:30-20:00   腾讯会议号3678216942
        二、主讲人:胡鹏程
        三、主讲人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仪器学科博导。兼任超精密仪器技术及智能化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哈工大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计量仪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
        四、内容简介:
        引力波是时空弯曲中的涟漪,通过波的形式从辐射源向外传播。1919年,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2016年2月美国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宣布其观测到引力波。这是人类首次在实验中直接观测到引力波,成为引力波研究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因此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开启了引力波天文新时代。
        然而,LIGO这样的地面引力波探测器探测到的多是十倍到几十倍太阳质量的小质量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而空间引力波探测器将探测上千倍太阳质量,甚至百万到千万倍太阳质量的中等质量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由于空间引力波探测具有的重大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我国已启动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研究项目。
        主讲人将介绍从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和空间引力波探测中涉及到的若干超精密测量技术,为同学们展现如何利用史上最精密的仪器测量最微小的振动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测量技术。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