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南京红色之行纪实(3)

122日上午,实践团一行13人前往参观了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坐落于南京市紫金山南麓、中山门内北侧,占地13万余平方米,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博物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瓦红柱,院内草木葱茏、各种石刻文物点缀其间,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映成趣。

博物院“设一院六馆”即(特展馆、江苏古代文明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数字馆)经过扩建改建后的博物院给人一种宏伟壮观,古朴典雅,美轮美奂、很有气派之感,尤如一座历史的宫殿、吸引海内外无数游客。

南京博物院是有着80多年不平凡历史的博物院,由于历史的变迁和沧桑,经过扩建改建后如今焕然一新,没有改造前因为囿于场馆小,只能展出文物五千件,如今重新开放后,有30个展厅,展出文物4万多件,其中各类藏品42万件,国家级文物和国家一级文物有二千件以上,考古发掘品,少数民族文物,外国文物,宫廷器皿、清代文书及日冠投降仪式的文物、都是全国独有的罕见品,科学价值高。其中还有18件文物是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它蕴涵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

走进南京博物院尤如进入一座艺术的殿堂,历史知识的宝库,带给人一种无限暇想,使人目不暇给,眼花缭乱、出土文物之多令人震撼、有金、银、铜、铁、各个历史的展品,有远古时代的恐龙化石,有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有历朝历代的文物精品、工艺精湛、无不令人叹为观止。进入博物馆每个人佩带耳机,只要输入文物代码便知每一个展馆区所列文物的历史时期,所属年代、文物来源。每件文物都有它的历史故事、站在恐龙化石旁、仿佛把我们带到那遥远的远古时期,进入特展馆、站在出土文物旁、深感古代的灿烂文化,千百年岁月的沧桑遮掩不住它夺目的光华,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更能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给后人留下无数的中华文化的瑰宝。

下午两点半,实践团再次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对陈俊峰副馆长进行了一个小的采访。陈馆长于2003年开始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工作,至今已累计工作15年。针对我们采访的问题,他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我们都知道,二战时期存在德国纳粹屠犹、广岛原子弹爆炸以及南京大屠杀三大著名惨案,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记录三大惨案之一的纪念馆,陈馆长认为其与其它纪念馆相比,具有一定的区别和特殊的意义。

"首先,相对其它纪念馆而言,该纪念馆建馆较早,于1985815日(即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建成开放,是国内首家抗战类的纪念馆。"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建成开放,陈馆长认为其是具有一定历史背景的:"1983年,日本修改教科书,将“侵略”修改为“进入”,轻描淡写了这段历史,而后又在很多地方树立了纪念侵华战争的纪念碑。因此,很多国人也强烈要求我们应该把当年的日本罪行陈列出来,并于1983年邓小平来南京视察时提出此建议。此后,我们成立了建馆编史小组,并选址在作为当年屠杀遗址之一的江东门。纪念馆一共经历过三次扩建,现在包括一个主馆和二个分馆,共占地110亩。那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一个专题博物馆,陈列了19371213日南京沉陷之后日本对中国民国首都进行的罪行。因此,纪念馆主要表达了两个主题:一是缅怀遇难同胞,二是展示日本军国主义罪行

接下来,陈馆长也对年轻人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他认为年轻人应了解这段历史,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年轻人,如果不知道这段历史,对将来的学习和工作将是不完整的。对于日本而言,其实日本政府是承认南京大屠杀的,而且多次对侵华战争表达过歉意,但对于南京大屠杀的人数有所不承认。包括新闻上所提到的日本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陈馆长也指出,日本只有扶桑社编制的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但同时也只有0.04%的学校选择该版本,所以总的来说,日本的主流并不否认南京大屠杀。陈馆长还表示,也有日本团队前来参观,毕竟很多日本年轻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南京大屠杀,希望前来了解。最后,陈馆长引入习总书记说的一句话:对历史闭着眼睛的人看不到未来,由此告诫年轻人应该知道这段历史。陈馆长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主流的年轻人都很优秀,而社会进步正来自年轻人。

针对陈馆长这份特殊的工作,实践团也倾听了他对自己工作的定位以及工作岗位所赋予的意义。陈馆长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份工作的责任,于他自身而言,要做好研究、展览的布置以及对外开放等工作。陈馆长认为在当下社会,每个人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比如学生应该好好学习,明确方向,脚踏实地,切忌空谈。而后,陈馆长对前段时间出现的抵制日货行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很反对这种做法,他认为抵制的东西往往是好的东西,而抵制最好的方式应该是使自己做的东西超过它们。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使双方都受益,如果日本也抵制中国产品,那受害的肯定是中国,例如中国有很多芯片和自动变速箱等高端商品离不开日本。所以,陈馆长认为第一步是把国货做好,在产品质量上超过日本,而不是单纯的抵制日货。

李明翰同学也从“土木人”的角度,对纪念馆的建筑特色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进入纪念馆时需要进入一个很狭长的入口,这种设计的意义是什么?除此之外,纪念馆还有其他别有用心的设计细节?

最后陈馆长针对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大学生应该怎么践行这八个字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大学生首先学习好专业知识。但我们也经常要讲,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把握好方向原则,不能太偏激,提升对未来的信心,将自己的热情和冲劲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谈历史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展览馆是学校的第二课堂,是教科书的延伸,相对于课本更加丰富和生动。研学旅游,通过仪式感的活动来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思想,是很有效果的一种实践教育方式,陈馆长欢迎实践团成员后期更多的学习交流。实践团成员也在和陈馆长的交流中收获了很多,同学们在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必将牢记使命,奋勇向前。